宝色股份新增年产2.1万吨大型特材设备产能,持续深耕主业订单及业绩稳步提升

2022-06-24 08:54:54
来源:

  【摘要】 宝色股份拟定增7.2亿提升产能 扣非四年增逾10倍创造多项“零的突破”

  宝色股份(300402.SZ)作为国内特材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将通过股权融资扩大产业规模。

  6月22日晚,宝色股份(300402.SZ)宣布拟增加不超过4250.4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亿元,投资高端特种设备智能制造等三大项目,帮助公司突破产能瓶颈,扩大设备制造业务规模,提高订单承接和交付能力。

  深入从事高端特种材料设备制造业20多年,宝股份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完整的特种材料品种,应用最广泛的高端特种材料非标准设备制造优势企业,属于国内特种材料非标准设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在化工重大技术设备制造领域创造了地化、大型设备零突破。

  特别是在上市初期经历了较大的业务业绩压力后,自2017年以来,宝股份依托内生力量摆脱了业务困境,走出了业绩低谷。2017年至2021年,公司扣除的净利润从420.04万元增加到4774.37万元,总体增长率为10.4倍。

  年产2.1万吨大型特材设备产能新增。

  宝色上市后首次再融资,针对特种设备制造业。

  根据规划,宝色股份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250.4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亿元,分别投资高端特种设备智能制造三个项目,偿还债务。

  其中,高端特种设备智能制造项目拟投资3.46亿元,拟投资2.84亿元,占固定增资总额的40%。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指出,宝色股份主要从事大型特种非标准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安装,在传统化工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新能源、环保、海洋工程、船舶等新兴领域的业务规模仍有待提高。

  上述高端特种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实施后,宝色股份将增加年产2.1万吨大型特种设备的产能规模,显著提高生产能力,有效解决市场需求扩张带来的产能瓶颈。

  据宝色股份介绍,通州湾示范区海洋已获得国家自然资源部备案批准。项目实施后,可满足公司大型超大型设备的运输需求。同时,通过稀缺的自有码头资源,可以获得显著的运费优势,增加公司的利润。

  同时,宝色还将投资近1亿元建设船舶和海洋工程设备制造质量扩展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5吨船舶高性能钛合金大型结构件、容器、管件、深潜设备及其附属设备的生产能力,实现船舶和海洋工程设备制造的质量扩展,提高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

  此外,宝色还将投资1.47亿元在南京江宁核心区购买办公楼,建设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所,配备先进的设计软件和检验、检测设备,开展高端特种设备产品和关键制造技术的研发。

  主营业务订单持续深化,业绩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宝库主要从事钛、镍、锆、钽、铜等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先进不锈钢、金属复合材料等特殊材料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以及有色金属焊接压力管、管件的制造和安装。产品主要用于化工、冶金、电力、新能源、环保、船舶、海洋工程等具有耐腐蚀、耐高压、耐高温设备需求的行业。

  从其经营业绩来看,2013年,即宝色上市前一年,公司净收入分别增加到7.89亿元,5738.12万元。

  但上市后,2014年至2016年,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宝股经营业绩面临压力。在此期间,期间,该公司计划重组两次,但均未成功。

  自2017年以来,宝色股份凭借内生力量摆脱了经营困境,走出了经营业绩的低谷。当年,公司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74.27%,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增长110.58%。

  2018年至2021年,宝色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9.17亿元、10.92亿元、12.57亿元,同比增长62.21%、28.47%、19.08%、15.07%;净利润1463.77万元、3450.62万元、4045.34万元、5291.53万元,同比增长38.9%、135.74%润也从420.04万元增加到4774.37万元,总体增长达到10.4倍。

  据介绍,20多年来端特种材料设备制造业20多年,宝股份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全面、应用最广泛的高端特种材料非标准设备制造优势企业,属于国内非标准设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在重大化工技术设备制造领域创造了多个本地化、大型设备零突破。

  目前,宝色股份在国内特种设备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同时掌握国内市场的主要战场,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向海外优质客户销售优质产品的特种设备制造商之一,特别是在超限、大型、重型设备制造方面,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一些成就,为公司争取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虽然债务融资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财政支持,但也导致了宝股资产负债率的高水平。2019-2021年,宝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33%、60.51%和66.04%,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该计划,宝色股份将使用2亿元来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债务,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财政支持,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运营资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