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内最大吸并案将落地,淮河能源拟409亿合并淮南矿业

2022-06-24 08:47:01
来源:

  【摘要】 A股年内最大吸并案将落地 淮河能源拟409亿合并淮南矿业

  淮南矿业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6月21日晚,淮河能源(600575.SH)发布了吸收合并控股股东淮南矿业及相关交易报告,拟通过转换公司债券、支付现金等方式向淮河控股等9名交易对手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淮南矿业。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承担淮南矿业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取消法人资格和上市公司股份,淮河能源将成为新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保持不变,仍为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中标的资产价格为409.34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的对价金额为388.59亿元,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支付的对价金额为15.75亿元,现金支付的对价金额为5亿元。

  对于淮河能源,上市可以协调各方的利益,满足各方的需求。淮河能源认为,重组不仅可以满足国家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战略布局的需要,而且积极实施现有政策,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

  淮南矿业目前以煤炭和电力为主导业务,以天然气为转型方向。目前共有11对矿山,批准产能7790万吨/年,投入运营的电力权益装机容量总计1379.7万千瓦。

  截至2021年底,淮南矿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361.82亿元,248.1亿元,是淮河能源的7倍、2倍;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92.49亿元,32.28亿元,是淮河能源的2.6倍、7.4倍。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前,淮南矿业通过资产重组将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淮河能源也做出了业绩承诺,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2.28亿元、57.36亿元和58.08亿元,总计不低于177.72亿元。

  淮河能源认为,推动上市公司成为大型综合能源集团和电力资产整体上市,成为大型综合能源集团,是履行其对资本市场公开承诺的重要措施。

  数据显示,淮河能源2021年实现总营业收入227.77亿元,总利润6.36亿元,净利润5.38亿元。铁路货运量5030.59万吨,煤炭贸易量2128.83万吨,发电量116.66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