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强加码有机硅业务,核心产品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

2022-06-24 08:32:17
来源:

  【摘要】 新亚强拟参设合资公司变更募资 双箭齐发8亿加码有机硅扩产

  新亚强(603155.SH)市场需求强劲,加快有机硅产能建设。

  6月21日晚,新亚强宣布,公司计划与兴瑞硅材料共同投资成立合资企业,开展有机硅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新亚强还计划将原IPO募集项目的4亿元募集资金改为年产5万吨有机硅材料和高纯功能添加剂产品

  新亚强专业从事有机硅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核心产品生产和销售繁荣,公司2021年盈利超过3亿元,自成立以来取得了最佳业务业绩。

  与此同时,《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两大核心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新亚强将投资8亿元,加快有机硅扩张。

  增加有机硅业务。

  根据最新公告,为了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巩固细分领域主要产品的规模优势,新亚强拟与兴瑞硅共同投资成立合资企业,即湖北新亚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准)(以下简称湖北新亚强),开展有机硅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悉,湖北新亚强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新亚强认缴出资4亿元,占80%,兴瑞硅材认缴出资1亿元,占20%。

  新亚强表示,双方成立的合资企业可以在合作框架内共享资源,享受原材料的供应保障和价格优势,进一步降低原材料价格和供应波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双方早已合作,2021年,新亚强向兴瑞硅材采购商品累计交易金额达9371.77万元,向兴瑞硅材销售商品累计交易金额达739万元。

  同日,新亚强还发布了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公告,计划年产2万吨高性能苯基氯硅烷下游产品项目(以下简称原项目)4亿元,湖北新亚强年产5万吨硅胶材料和高纯功能添加剂产品项目(以下简称新项目)。

  原项目为公司IPO募集项目,原计划募集9.04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际投资1.22亿元。新亚强表示,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金额变更后,原项目总投资和建设规模保持不变,建设资金不足由公司自行解决。

  核心产品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

  随着建筑、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对硅胶材料的强劲需求,新亚强也将加快扩产。

  新亚强是一家专业从事有机硅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包括硅酮功能添加剂和苯基氯硅烷,广泛应用于硅酮新材料、医药、电子化学品、新能源等领域。

  2021年,新亚强功能添加剂苯基氯硅烷产能逐步释放,市场需求保持强劲,促进产品产销增长。当年,苯基氯硅烷产量分别达到10235.82吨和4340.16吨,同比增长49.64%和261.55%;销量分别达到929.5吨和2851.69吨,同比增长26.36%和102.63%;产销率达到90.85%和65.7%。

  受此影响,新亚强2021年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7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增长103.03%。

  年利润超过3亿元,这是新亚强成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今年一季度,新亚强延续业绩增长,实现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70.25%;净利润9561.98万元,同比增长35.39%。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截至2021年底,虽然公司已完成年产8100吨乙烯基硅烷系列产品,6甲基二硅烷技术改造扩建工程3000吨的建设,但公司功能性添加剂的产能利用率已从2020年的79.64%提高到84.74%,苯基氯硅烷的产能利用率已从2020年的24.17%提高到86.8%。

  新亚强的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其中4亿元。新项目计划建设年产17000吨六甲基二硅烷(含2000吨电子级)、5000吨、4200吨、600吨、1880吨、3000吨、3000吨、3000吨。

  据新亚强预测,2024年6月,新项目正常投产并产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