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业绩增长压力扩大,虹软科技股权激励被迫终止

2022-06-24 08:35:45
来源:

  【摘要】 虹软科技业绩难达标拟终止股票激励计划 股价已低于授予价格30%

  宏软科技(688088.SH)股权激励因业绩增长压力扩大而被迫终止。

  6月21日晚,宏软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计划终止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计划终止后,公司将继续通过优化薪酬体系、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核心骨干积极性,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红软科技股票激励计划起源于2020年8月。当时,作为科技创新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红软科技在上市周年之际,向核心员工推出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根据该计划,红软科技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10万股,约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1.01%,授予价格(含预留授予)为38.88元/股。其中,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353.6万股,约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87%,约占限制性股票总数的86.24%,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数为312人。

  上述股票激励计划启动时,虹软科技股价仍徘徊在70元左右,授予价相当于当时公司股价的一半左右。

  在公司层面的绩效考核设置上,上述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部分激励对象考核年度为2021-2025年5个会计年度,即以2019年营业收入为基础,虹软科技2021-2025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50%、88%、134%、193%、266%。

  数据显示,红软技术是世界领先的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企业,主要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2019年是红软科技登陆科技创新板的第一年。目前公司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23.23%;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33.52%。第二年,红软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1.03%,19.53%至6.83亿元,2.51亿元。

  但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虹软科技作为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企业的业绩增长也遇到了困难。2021年,虹软科技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下降16.12%;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降44.01%。与2019年相比,虹软科技营业收入增长率仅为1.6%,显然未能达到上述股票激励计划中第一个归属期的业绩考核目标。

  虹软科技还解释了终止股票激励计划的原因。与公司推出激励计划相比,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芯片短缺、供应链供应不足等因素交织影响,对公司业务涉及的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影响很大。

  虹软科技表示,近两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萎缩,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公司提供的软件算法产品主要用于Android智能手机,影响业务收入增长。在汽车行业,2020年底开始出现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短缺等问题,对公司智能驾驶后装业务影响很大,也导致公司业务收入下降;从定点测试到大规模生产,前装业务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终端销售,确认收入时间延长。

  宏软科技进一步表示,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未达到激励计划设定的第一个所有权期公司级绩效考核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很少有可能达到激励计划设定的剩余评估期公司级绩效评估目标,很难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虹软科技的股价在经营业绩增长疲软的同时也大幅下跌。截至6月22日收盘,虹软科技已报收26.34元/股,不足上述股票激励计划授予价格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