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医养板块业务发展,同仁堂6138.75万转让两子公司49%股权

2022-06-24 08:44:55
来源:

  【摘要】 同仁堂6138.75万转让两子公司股权 助力医养板块业务发展

  6月22日晚,同仁堂(600085.SH)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仁堂科技)将其持有的北京同仁堂第二中医医院有限公司(同仁堂第二中医医院)49%股权出售给关联方北京同仁堂医疗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仁堂医疗)。

  在本次交易中,同仁堂科技将获得6138.75万元的交易价格,用于同仁堂科技的可持续发展和一般公司,进一步增加同仁堂科技的运营资金。

  公告称,本次交易的目的是引进同仁堂医疗保健市场化运营管理经验。在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推动同仁堂第二中医院和南三环中路药店运营模式和信息管理水平的提高,帮助公司医疗保健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同仁堂医疗保健是一家医疗保健产业集团,主要从事医院管理、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业务。同仁堂医疗保健的控股股东为同仁堂集团。

  自去年以来,同仁堂医疗保健经营状况良好,2021年同仁堂医疗保健收入5.11亿元,净利润161.43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同仁堂医疗保健收入1.17亿元,净利润24.57万元。

  公告显示,同仁堂第二中医院是北京一家营利性一级中医(综合)医院,2021年营业收入1.85亿元,净利润532.72万元;南三环中路药店是一家以药品为主营业务的商业流通企业,主要经营中成药、中药饮片、保健食品,2021年营业收入3023.79万元,净利润190万元。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传统的养老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医疗与护理相结合的新养老模式应运而生,被视为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途径。

  此前,中投顾问预测了2017-2021年中国医养结合行业的市场规模:2017-2021年,该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11603亿元,成为突破万亿元的大市场。

  随着市场的高繁荣,同仁堂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是同仁堂复苏的一年,公司收入净利润恢复到双位数增长。作为衡量公司竞争力的核心指标,毛利率也出现了类似趋势。2021年,同仁堂毛利率达到47.62%,再创新高,2022年第一季度毛利率再次上升至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