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转型新能源试图突围,巨亏188亿已现商票逾期

2022-06-24 08:52:27
来源:

  【摘要】 正邦科技牵手国家电投400亿布局新能源 林印孙巨亏188亿后借力转型待考

  江西首富林印孙在困难时期积极借助外力自救。

  6月17日晚,林印孙实际控制的正邦科技(002157.SZ)宣布,公司将与国家电力合作,投资风电、光伏、智能能源综合开发和利用。

  作为一个大型养猪户,正邦科技在2021年遭遇了生猪周期的寒潮,成为a股养猪业的亏损之王。年报显示,当年公司营业收入476.70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亏损188.19亿元。这种损失严重损害了公司的活力,并造成了巨大的财务压力。

  6月8日,正邦科技披露,公司逾期未兑现5.42亿元商票。

  包括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在内的养猪龙头企业正在等待下一个繁荣周期。林印孙在等待周期时转型新能源,试图借此机会突破。对林印孙来说,靠近国家电力投资大腿可能是一个机会。

  试图突破新能源转型。

  林印孙发布的大招,市场震荡。

  根据正邦科技发布的公告,6月17日,正邦科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署了碳中和综合智能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促进深化合作,建立资源共享、互补优势、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的战略愿景和战略目标。

  合作伙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力投资)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经营范围为总公司(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投资开发、供电服务)。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唯一的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企业,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93位,业务范围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公告,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国家电力投资以正邦科技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统一规划公司土地和能源,充分发挥农业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科技研发创新、产业技术等优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光伏、风电、综合智能能源等产业布局,努力在三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集中式综合智能能源。

  国家电力投资为正邦科技提供清洁能源电力,采用自发自用、剩余电力互联网模式。正邦科技支持农业、光伏、风电、综合智能能源等新技术产业投资布局,在产业规划、配套政策、资源配置、工作协调、优先筛选生态能源用地、农场等屋顶资源,与国家电力投资签订屋顶租赁协议,为其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家电力投资和正邦科技将积极推进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实施,积极推进农业光互补、建筑光伏一体化等模式。双方及相关方将以合资企业、租赁经营等形式推进项目。

  在合作内容方面,具体有农业光互补发电项目、风力发电项目、综合智能能源三个方面。其中,综合智能能源项目,国家电力投资积极发挥能源生态技术创新优势,根据当地情况实施综合智能能源开发利用,建设综合能源产业链,包括区域网络、源网络储存、水平电、热、水、冷、气多源互补智能能源解决方案,建设能源生态系统。利用自身研发的核心技术天枢一号,建设三网络一体化的综合智能能源示范区。

  上述合作对正邦科技会有什么积极影响?

  正邦科技表示,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的产业优势,提高双方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双赢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同时,它也有助于公司的转型和发展。通过三维利用农业空间,借助光伏、风力发电等优势,创造农业智能节能,赋予公司业务权力,促进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

  针对上述合作事项,市场分析师表示,从合作内容和正邦科技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预计合作项目将以国家电力投资为主导,正邦科技参与,正邦科技提供土地等资源参与合作。预计投资的真金白银不多,预计会分一杯羹。在此人看来,这种合作将是正邦科技投资少、资源有效利用少的尝试,或者可以帮助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188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已经过期。

  林印孙与中央企业国家电投牵手,无异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1964年,林印孙出生于江西省福州市临川区。1996年,他32岁。正式成立正邦集团,发展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江西省最大的农业企业,拥有农牧、种植、金融三大产业集团。2007年,农牧业正邦科技登陆a股市场。

  正邦科技上市后,盈利能力一般。2011年及以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2011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大关,净利润首次超过1亿元。自2012年以来,营业收入总体稳步增长,净利润大幅波动。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0.30亿元,2016年净利润达到10.46亿元,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为5.26亿元和1.93亿元。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该行业迎来了一个强劲的繁荣周期,并持续到2020年。近两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47亿元、57.44亿元。到目前为止,2020年,营业收入为491.66亿元,同比翻倍。

  然而,2021年,强劲繁荣的猪周期逆转。正邦科技销售商品猪1943万头,亏损191亿元。温氏股份和新希望也亏损。基本上,每头商品猪的销售额都损失了近100元。同年,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76.70亿元,同比下降3.04%,净利润-188.19亿元。

  今年以来,该行业仍处于低景气周期,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第一季度,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4.90亿元,同比下降48.92%,净利润亏损24.33亿元。

  正邦科技年亏损188亿元,成为业内亏损最大的公司,主要原因是之前的激进扩张。2018年底,正邦科技资产总额为213.26亿元,2020年底达到592.60亿元。这些资产不包括公司的租赁资产。2021年,除了生猪价格下跌造成的经营亏损外,还有大约220万头母猪和后备母猪被淘汰,亏损超过60亿元,租赁资产被撤回,亏损约15亿元。

  除了巨额亏损外,激进扩张的后遗症还加剧了财务风险。2021年底,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高达92.60%,今年一季度末进一步攀升至97.03%。

  林印孙积极自救。今年2月底,正邦科技宣布将其8家公司的协议转让给a股公司大北农,拟作价20亿元至25亿元。

  林印孙还没有渡过难关。

  6月8日晚,正邦科技披露,由于生猪周期的影响,公司及多家子公司最近由于营运资金短缺,部分门票逾期。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余额共计5.42亿元,其中正邦科技逾期余额为5.17亿元。正邦科技提醒公司未来可能面临诉讼、仲裁等风险。

  业内预测,猪周期可能在下半年迎来拐点。林印孙正在苦苦挣扎,期待着繁荣周期的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林印孙携手国家电力投资的想法是,一方面是有效利用资源,另一方面是产业转型的探索,以抑制未来不可避免的猪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