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灿光电第三次股权融资加码产能布局,业绩整体上呈现增长势头

2022-06-24 08:50:31
来源:

  【摘要】 聚灿光电拟再募12亿加快高端扩产 近五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4%

  聚灿光电(300708.SZ)是国内领先的LED芯片龙头企业,也在规划扩产。

  这一次,聚灿光电计划投资15.50亿元,仍在江苏宿迁建设Mini/MicroLED芯片研发制造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72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产能将形成。

  投资和建设所需的资金仍依赖于融资。6月21日晚,聚灿光电公司披露了固定增长计划。公司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增加固定增长计划,筹集不超过12亿元。所有资金均用于上述扩建项目的建设。

  对聚灿光电而言,扩产确实是必要的。根据年度报告,2017年至2021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均超过90%。

  这是聚灿光电不断扩大生产的结果。2017年,聚灿光电登陆a股市场,IPO筹集1.81亿元。去年,该公司通过固定增长筹集了7.02亿元。这两笔融资大多用于扩大生产。

  近年来,聚灿光电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2017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第三次股权融资增加产能布局。

  聚灿光电再次规划股权融资,加快产能布局。

  根据最新披露的固定增长计划,聚灿光电计划向不超过35个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不超过1.63亿股,筹资总额不超过12亿元。

  本次定增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Mini/MicroLED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扩建。

  扩张的背景是LED芯片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繁荣周期,马太效应逐渐显现。Mini/MicroLED大大提高了显示效果,加大了政策,促进了应用程序的发展。根据咨询机构Omdia的预测,2022年,笔电板总出货量将达到3亿部,其中MiniLED笔电板预计占990万部,渗透率约为3%,创下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新高。Omdia还估计,到2025年,Mini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2500万台,约占整个电视市场的10%。此外,MiniLED背光技术已上车。凯迪拉克LYRIQ。理想的L9和其他车型,车载显示市场可能进一步为MiniLED背光开辟增长空间。

  聚灿光电表示,在现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MiniLED芯片在新兴高端应用领域的产业布局,不断跟进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LED产业链中LED延伸增长和芯片制造技术含量高,设备投资强度高,利润率相对较高。它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本次固定增资投资将有效满足Mini/MicroLED芯片研发制造扩建项目的建设投资需求。

  上述项目建成后,聚灿光电将形成年产72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产能,项目建成24个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聚灿光电上市以来的第三次股权融资。

  2017年10月,聚灿光电通过突破IPO登陆a股市场。当时,该公司筹集了1.81亿元。本次募集用于LED芯片生产研发项目。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LED外延片。芯片生产研发项目(一期)建设。

  2021年6月,公司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根据最新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定增募集资金已使用约3.95亿元,预计2023年5月达到预定可用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聚灿光电的产能利用率虽然扩产频繁,但仍然较高。2017年至2021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57%.95.16%.97.02%.97.50%.98.72%,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相应的产销率分别为95.20%.87.43%.102.49%.102.36%.99.15%。

  上述数据显示,聚灿光电生产的关键指标常年稳居行业高位,新一轮扩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地位。

  整体业绩呈现增长势头。

  一方面是全球产能转移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产业集中度提升的体现。

  LED行业作为一个典型的轻工业分支,受益于全球分工和充分的产业培育。由于成本和规模优势,全球LED芯片行业的重点不断转移到中国。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的LED芯片生产能力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聚灿光电认为,在碳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照明显示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LED企业积极与煤矿、光伏、核电等能源相关行业共同贡献,促进能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聚灿光电的主要业务是化合物光电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LED延伸片和芯片。该公司表示,其产品位于LED产业链的上游,技术门槛和附加值较高。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中高端应用领域,如显示背光、通用照明、植物照明、医疗美容等。

  2021年,公司LED芯片产能1919万片,产量1894.39万片,产能利用率98.72%,在建产能710万片。

  2021年,不仅生产销售良好,经营业绩也达到新高。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2.83%.728.43%。

  历史上,近10年来,聚灿光电的经营业绩总体呈现增长势头。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净利润44.26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4.80亿元,比2012年增长2.69倍左右。2017年,聚灿光电在a股市场登陆时,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29.32%,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81.53%。

  然而,公司的经营业绩在2018年和2019年进行了调整。实际营业收入分别为5.59亿元.11.43亿元,同比变化-10.02%.104.61%。相应净利润为0.20亿元.0.08亿元,同比下降81.48%.60.02%。

  鉴于2021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聚灿光电解释说,受益于半导体行业的持续繁荣,特别是中高端芯片市场的强劲需求,公司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公司产能持续稳定释放,全产全销,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及时提高了相应芯片产品的价格,毛利率显著提高,导致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2021年,聚灿光电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89%.8.81%,同比分别上升3.45个百分点.7.29个百分点。

  仅从营业收入来看,2017年上市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1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1年,聚灿光电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89%.8.81%,同比上升3.45个百分点.7.29个百分点。

  聚灿光电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截至2021年底,聚灿光电资产负债率为45.07%,较上年底71.17%下降26.10个百分点。2018年底。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36%.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