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思达打印加芯片双轮驱动,研发费用率保持6.3%水平

2022-07-15 09:24:25
来源:

  【摘要】 纳思达双主业发力上半年预盈超10亿 三年投近40亿研发实现产业链全覆盖

  打印领头羊纳思达(0021800.SZ)经营业绩持续高增长,跑赢行业。

  7月14日,纳思达发布半年业绩预测,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00亿元至11.同比增长89亿元50亿元.96%-118.45%;扣除后净利润为8.同比增长272亿元至10亿元.6%-338.36%。

  纳思达表示,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多个领域的高效业务。2022年上半年,公司打印机业务、集成电路业务、打印机通用耗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纳思达各项业务的增长离不开产品升级。近三年来,公司R&D总投资39元.64亿元的研发费用率保持在64亿元.水平在3%左右。

  双轮驱动打印芯片

  20年来,纳思达一直是世界五大激光打印机制造商,也是世界第四大激光打印机出货量。通过并购等资本运营,纳思达产业链逐步完善,包括打印机全产业链业务和集成电路业务,形成了主营业务。

  2022年上半年,纳思达旗下的奔图在打印机业务图(PANTUM)和利盟(LEXMARK)销量保持增长。其中,奔图收入同比增长约14%至21%.利盟收入同比增长约10%至11亿元.6亿美元。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6%。

  在集成电路业务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约10笔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约55%。其中,芯片性能突出,特别是非打印通用耗材芯片(工业控制与安全、汽车与新能源、消费电子)业务增长较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20%。

  值得一提的是,纳思达的芯片业务收入比例不高,但高毛利贡献了近一半的净利润。2019年至2021年,芯片业务收入分别为6.32亿元,5.40亿元,7.11亿元,占比2.71%,2.76%,3.毛利率分别为70%.24%,61.81%,65.01%。今年第一季度,纳思达净利润为4.芯片业务净利润41亿元,占56亿元.59%达到2.第二曲线增长强劲,5亿元。

  研发费用率保持6.3%水平

  在印刷行业,技术创新是公司生存的基础,纳思达依靠自主研发建立了坚实的行业保护壁垒。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纳思达拥有自主研发的488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78项,实用新型专利1123项,外观设计专利384项,软件作权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22项。与此同时,公司还有1423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查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纳思达表示,该公司的打印机通用耗材业务、通用耗材芯片业务和打印机主控芯片业务在全球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完全覆盖了印刷产业链,并在全球150多个国家销售和服务,包括“利盟”“奔图”“G&G”“格之格”“艾派克(APEXMIC)”“极海(Geehy)”行业内多个知名品牌。

  其中,全球出货量增长率引领行业,利盟激光打印机在全球中高端激光打印机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还成功地开发了司还成功地开发了SoC芯片、耗材芯片等,摆脱了打印机核心部件对外国制造商的依赖。艾派克微电子拥有20多年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经验,具有通用性MCU自主研发物联网安全芯片的能力。

  技术创新离不开R&D投资。2019年至2021年,公司R&D费用分别为11.34亿元,13.78亿元,14.总计3952亿元.64亿元占收入的64亿元.25%,6.53%,6.37%。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率也保持在6.3%,金额达3.其中,开发支出较年初增加43亿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