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白酒江湖400亿扩产存“过剩”隐忧,扩产必须还是跟风“内卷”?

2022-07-15 09:21:41
来源:

  【摘要】 泸州老窖拟砸48亿“卷”入白酒扩产潮 受困高端白酒白热化恐难回行业三甲

  泸州老窖(000568.SZ)还参加了白酒产能扩张竞赛。

  7月12日,泸州老窖披露子公司计划投资约47家.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年产能8万吨,基酒储存能力10亿元.4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以来,许多白酒企业已经宣布了扩大产能的计划。公开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6家上市葡萄酒企业愿意携约360亿元扩大产量,提高市场份额。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21年底,泸州老窖设计产能17万吨,实际产业17万吨。但泸州老窖中高档酒的产量、销量和库存分别为4.86万吨,3.18万吨,3.92万吨,同比增长1000吨.13%,25.42%,75.84%。

  产量增长远远超过销售增长和库存同比增长,这也让市场质疑泸州老窖是否需要扩大生产,未来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隐忧;另一方面,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泸州老窖能否回归行业前三,扩大高端白酒产能或关键。

  白酒江湖400亿扩产“过剩”隐忧

  泸州老窖终于跟上了上市酒企扩产的步伐。

  7月12日,泸州老窖披露子公司计划投资约47家.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术改造项目83亿元。项目建设用地约950亩,年产能8万吨,基酒储存能力1000吨。.项目建设期为2022-2026年,4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老窖成立于2016年4月的酿酒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建成,相关子项目的质量验收、其他验收和预转固工作已于2021年6月完成。项目投产后,新增优质纯粮固态白酒10万吨/年,葡萄酒曲10万吨/年,储酒能力38万吨。

  事实上,自2022年以来,上市葡萄酒公司已经密集宣布了扩张计划。贵州茅台,酱香型葡萄酒的老板,于1月26日率先宣布了41.不到一周,五粮液就表示,为了增加原酒的产能,计划投资约27元.制曲车间扩能改造50亿元。

  其他上市酒企在高端白酒双雄开枪增产后,披露了扩产计划。2月18日,今世缘披露拟投资90.3月17日,山西汾酒宣布将投资91亿元建设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4月21日,愿意投资70元.增产扩能54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再加上泸州老窖对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2022年白酒江湖增资扩产已超过400亿元。这也引起了外界对产能过剩的担忧。

  在这方面,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告诉《长江商业日报》,扩张浪潮更多的是名酒高端优质产品的扩张,本质上是做高年份葡萄酒,做高老葡萄酒的价值,目前的扩张主要是增加白酒企业未来在高端和次高端市场的竞争筹码。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葡萄酒企业继续扩大高质量产能,将促进产品结构的持续升级。此外,自6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还将通过增加部分白酒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行业标准的进一步提升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扩产必须跟风“内卷”?

  从2021年的产销数据来看,泸州老窖的扩产似乎是不必要的。

  根据2021年年报,截至期末,泸州老窖设计产能17万吨,实际产业17万吨。但泸州老窖中高档酒的产量、销量、库存分别为4.86万吨,3.18万吨,3.92万吨,同比增长1000吨.13%,25.42%,75.84%。

  可以看出,泸州老窖的产量高于销量1.68万吨,68万吨的产量增高于销量增速,在目前的产销状况下,似乎不需要扩大产能。

  需要注意的是,在高端白酒的生产上,与贵州茅台的独立生产不同,泸州老窖从酒窖中选择优质白酒作为高端白酒销售,其他白酒作为系列白酒或低端白酒销售。因此,泸州老窖的高端白酒产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优质白酒的生产能力。

  事实上,2016年4月提到的酿酒工程技术改造项目,泸州老窖在2020年增加了14个.63亿元,用国窖1573基酒代替生产中端产品的老窖池。

  业内人士还表示,与其他白酒企业的直接扩产相比,泸州老窖选择将中低端产能替代为高端产品产能。可见,2021年泸州老窖中高端白酒产销增长的背后,是以牺牲低端白酒产能为代价的。

  根据年报数据,泸州老窖的低端葡萄酒产量、销量和库存分别为4.62万吨,4.61万吨,1.同比变化为-47万吨.01%,-51.82%,0.74%。泸州老窖对此的解释是,二曲产品销量下降成的。

  对泸州老窖来说,另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能回到行业前三。

  2021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206年.同比增长232亿元.96%归母净利润为79%.同比增长326亿元.47%。同时,山西汾酒同期营业收入199.同比增长42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5%.同比增长720亿元.98%的收入不如泸州老窖,但山西汾酒的增长让泸州老窖感到羞愧。

  此外,洋河股份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253.同比增长同比增长20亿元.14%归母净利润755%.同比增长近13亿元.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不如泸州老窖,但营收规模较大,因此保持了三甲地位。

  进入2022年后,泸州老窖开始从行业第四名下滑到第五名。财务报告显示,泸州老窖1-3月实现营业收入63.同比增长26亿元12亿元.15%;归净利润为28%.同比增长326亿元.72%的收入远低于洋河股份的130%.山西汾酒26亿元,105亿元.30亿元;

  另一方面,归母净利润也低于洋河股份的49.山西汾酒87亿元,37亿元.28亿元。更重要的是,增长率仍不如山西汾酒。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汾酒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率高达43.62%,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70%.64%。

  事实上,早在2015年,泸州老窖就提出迎来新董事长刘淼“重回前三”然而,7年过去了,进入2022年,泸州老窖众多强手,泸州老窖似乎离前三名越来越远。

  虽然财务报告数据并不乐观,但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长江商业日报》,基于经销商销售泸州老窖和国窖1573的利差和周转效率相对较高,仅次于行业市值茅台,将有强有力的渠道推动泸州老窖赢得行业前三名。

  另一方面,泸州老窖虽然总体收入规模不如洋河股份,业绩增长无法赶上山西汾酒,但泸州老窖可能有突破高端白酒的空间。公开数据显示,泸州老窖中高端产品在龙头企业中的收入占90%.11%。

  根据塔坚研究的市场数据,2021年高端白酒销售规模约1600亿元,主要参与者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市场份额分别为57.3%,30.1%,8.其他企业的总市场份额仅占6%。

  根据2021年财务报告数据,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销量差别不大,但从近三年高端白酒增速来看,泸州老窖三年复合增速为11.比茅台高2%.4%和五粮液.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