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损失减少带动业绩降幅收窄,机构预测上市券商二季度净利环比翻倍

2022-07-14 11:34:30
来源:

  【摘要】 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降11.5%增收不增利 市场回暖二季度盈利8.7亿弥补首季亏损

  资本市场第一季度的波动普遍挫败了证券公司的业绩。然而,随着市场自第二季度以来的反弹模式,证券公司的业绩回升。

  7月11日晚,国元证券披露了今年上市证券公司的第一份半年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了24笔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84亿元.73%;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7.49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5%。截至报告期末,国元证券总资产1318.与去年年底相比,31亿元增长了15亿元.02%。

  国元证券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91亿元,8.69亿元同比增长39亿元.66%,69.7%。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注意到,市场热度和指数表现的回升使原本成为第一季度业绩拖累的自营业务,或将再次成为第二季度证券公司业绩的重要驱动力。

  国元证券表示,第二季度,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稳定,公司积极调整投资结构,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减少证券投资损失。

  今年第一季度,国元证券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分别为3289.36万元,-7.去年同期分别为17亿元.25亿元,-0.84亿元。

  减少证券投资损失导致业绩下降

  作为今年上市券商的第一份半年度业绩快报,虽然国元证券的业绩较第一季度有所改善,但与连续三年相比,公司快速增长的业绩趋势明显放缓。

  2019年至2021年,国元证券分别实现了31家证券公司的业绩.99亿元,45.29亿元,61.同比增长26亿元.04%,41.57%,34.91%;净利润9.14亿元,13.7亿元,19.09亿元同比增长36亿元.4%,49.84%,39.35%。

  今年第一季度,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减少36亿元.71%的净利润损失为1.同比减少135亿元.96%。

  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84亿元.73%;净利润为7.49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5%。截至报告期末,国元证券总资产1318.与去年年底相比,31亿元增长了15亿元.02%。

  据此计算,今年第二季度,国元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91亿元,8.69亿元同比增长39亿元.66%,69.7%。

  对于业绩变化,国源证券也做出了相应的解释。2022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主要指数下降,股权和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损失,第一季度亏损;第二季度,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稳定,公司积极调整投资结构,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减少证券投资损失。

  国元证券还表示,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在固定收益投资、投资银行承销和期货业务稳步增长、证券经纪和信贷业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此外,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增长主要是由于增加债券回购规模,扩大债权投资,增加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上市公司股东权益较年初下降0.22%主要是因为支付2021年现金分红7.85亿元所致。

  预测上市证券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翻倍

  与第一季度的极端市场不同,自第二季度以来,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能会得到显著修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41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962.68亿元,净利润229.21亿元,同比下降30%,46%。其中只有4家券商净利润呈正增长,包括国元证券在内的8家券商亏损。

  由于年初市场波动较大,成交量也萎缩,过去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的自营业务已成为拖累证券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第一季度,41家证券公司的自营收入为-21.去年同期为328亿元.19亿元。

  以国元证券为例,第一季度,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分别为3289.36万元,-7.去年同期分别为17亿元.25亿元,-0.84亿元。

  但自第二季度以来,市场开始反弹。相关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底,沪深300指数上涨18.年内跌幅收窄至-92%.22%,2022年第二季度沪深300涨幅较第一季度增长.74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认为,在第二季度市场复苏的情况下,券商投资业务环比明显改善,利润率有望回升。但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拖累和去年第二季度高基数,上半年业绩同比仍面临压力,但第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预计2022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收入同比下降19%,利润同比下降28%,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利润同比下降14%,但环比增长109%。

  此外,在宏观环境改善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推动下,经纪行业仍有很高的期望。财信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形势持续改善,经济复苏势头逐渐显现。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将逐步稳定和复苏,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和充足的状态,下半年中国有足够的货币政策空间,为证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预计科技创新委员会的营销业务将加快实施,全面实施注册制度的预期将加强,经纪行业预计将获得资本市场改革的积极催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注册制的推进,A股IPO随着数量的增加,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也将成为上半年业绩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A上半年股权融资家384家,融资规模7377.62亿元,其中IPO融资规模为3119.22亿元,均远超去年同期。

  2021年,国元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同比增长545亿元.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