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新三板摘牌四年后A股IPO获受理,新三板业务领先但股权类业务薄弱

2022-07-15 09:12:29
来源:

  【摘要】 开源证券净利逆势下滑12%排名跌落八位 靠新三板业务打江山投行收入仍降31.5%

  新三板退市四年后,开源证券a股IPO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开源证券a股已正式受理IPO申请。

  素有“新三板之王”美称开源证券,以服务中小企业为特色,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但2021年,开源证券逆势下行,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76%,12.44%。

  随着业绩的下滑,开源证券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2021年,开源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行业分别排名第45位和第58位,比2020年下降5位和8位。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指出,虽然新第三董事会业务一直处于同行领先地位,但开源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整体表现不佳,股权业务基础差,国际业务仍存在差距。2021年,开源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最大收入来源7.21亿元同比下降31亿元.5%拖累了公司整体收入增长。

  新三板摘牌四年后,a股IPO获受理

  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2月,注册资本46.14亿元。目前已完成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股权投资等多业态金融控股布局,是全国性、综合性、创新性的证券公司。

  根据招股说明书,开源证券于2015年5月至2018年7月在新三板上市。在这三年里,开源证券完成了两次固定增长,累计筹集了32笔资金.29亿元。当时有业内人士猜测,开源证券退出新三板是为了转战a股。IPO。

  2020年,开源证券公开表示,计划在2-3年内实现a股IPO上市。直到最近,开源证券a股IPO最后,迈出了重要一步。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开源证券a股已正式受理IPO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小券商融资进度加快,与开源证券同步受理IPO华宝证券也在申请。此前,今年2月和6月,东莞证券和信达证券相继启动了会议。目前,包括开源证券和华宝证券、渤海证券、第一证券等证券公司正在排队。

  与支持中国宝武的华宝证券不同,开源证券是陕西的一家老证券公司。目前,陕煤集团直接持有开源证券58.8%的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近年来,尽管资本市场的繁荣继续上升,但开源证券的业绩波动很大,偏离了行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开源证券分别实现20年营业收入.84亿元,28.35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58亿元.83%,36.96%,-4.76%;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99亿元,5.91亿元,5.同比增长965亿元.77%,46.78%,-12.44%。

  其中,在2021年全行业公司普遍业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开源证券逆势下行。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140家证券公司实现收入5024.1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1911.同比增长219亿元.3%。

  随着业绩的下滑,开源证券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2021年,开源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行业分别排名第45位和第58位,比2020年下降5位和8位。

  新三板业务领先,但股权业务薄弱

  一直以新三板为业务“明星”由于业务结构不平衡,业务开源证券业务业绩落后于同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上有开源证券“新三板之王”其特点在于新三板和北交所的业务。截至2021年底,开源证券持续监管股转系统的公司数量为613家,占股转系统上市公司总数的8家.行业排名第一,近三年行业排名前两。

  投资银行业务是开源证券最大的收入来源。2019年至2021年,开源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分别为8.54亿元,10.37亿元,7.21亿元,分别占40亿元.97%,36.58%,26.69%。其中,2021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1%.5%拖累了公司整体收入增长。

  债券和股权承销金额和数量的大幅减少是开源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2021年,公司主承销商完成的债券承销金额同比减少2-123单,主承销金额从去年的674.14亿元下降至457.3亿元。报告期内,开源证券债券主承销收入4亿元.15亿元,同比下降34%。

  在开源证券引以为豪的新三板业务中,公司推荐2021年新三板上市公司28家,仅为2019年的一半,但定向发行次数为40次,是近三年来最高的。目前公司新三板业务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16亿元.37%。

  在其他业务中,2021年,随着市场复苏,市场交易量增加,开源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3.同比增长324亿元.3%;自营投资收入7.同比下降1亿元.1%;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1%;.79亿元,同比下降32%;信贷交易和期货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23亿元,2.2亿元化23亿元.13%,-4.6%。

  开源证券还承认,与新第三董事会业务、北京证券交易所业务、债券业务等顶级业务和行业整体水平相比,部分业务整体实力、市场竞争力仍不足,如投资银行股权业务基础差、国际业务仍空白、金融技术创新应用能力需要突破等。未来,公司需要增加对薄弱业务的投资,提高业务平衡,优化收入结构。

  根据计划,开源证券将发行不超过11只新股.53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金,增强业务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