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众鑫退出后将彻底成为鲁系基金,证券公司争夺公募基金股权

2022-07-15 09:14:43
来源:

  【摘要】 万家基金上半年“霸榜”公募业绩前三 获中泰证券2.9亿增持并控股估值近28亿

  老公募基金万家基金再次发生重大股权变动。

  中泰证券(600918).SH)公司计划转让齐河中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众鑫”)万家基金持有11%股权,总交易价格为2.896亿元。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1万只基金的股权比例将从49%提高到6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国际实业(000159).SZ)已将其40%的股权转让给新动能基金公司。现在,随着齐河中信的退出,万家基金的股东将只有中泰证券和新动能基金公司,完全由山东国有资产控制。

  本次交易中,万家基金总估值为27.与一年前交易时相比,9亿元增长约13亿元.4%。据此计算,齐河中信四年后退出1万只基金,预计投资收益约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齐河中信的实际控制人刘峰也是中泰证券的现任董事。

  在继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中泰证券将通过这项投资进行改善“含基量”,万家基金今年上半年表现突出。截至今年6月底,万家基金旗下三只公募基金今年业绩排名前三。

  齐河众信退出后,将成为鲁系基金

  近日,中泰证券披露,公司计划转让齐河中信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总交易价格为2.896亿元。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1万只基金的股权比例将从49%提高到60%。

  交易构成相关交易。数据显示,齐河中信是中泰证券现任董事刘峰控制的企业。目前,刘峰及其配偶林旭燕分别持有齐河中信51.84%,48.16%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齐河中信持有的11%基金股权是2018年3月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获得的,交易价格为8178.78万元。此时,万家基金的总估值约为7000元.44亿元。

  去年7月21日,A股票上市公司国际工业披露了重大资产销售草案,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40%股权转让给新动能基金公司。交易完成后,国际工业将不再持有1万只基金的股权。

  在上述交易中,万家基金股东的全部股权估值为24.6亿元,母公司净资产10亿元.54亿元增值14.06亿元,增值率133.36%,万家基金40%的股权评估结果为9.84亿元,本次交易价格94亿元.5亿元,本次交易于今年6月底完成转让登记。

  在中泰证券与齐河中信的交易中,万家基金股东的全部权益价值为27.9亿元的净资产评估增值为15亿元.增值率1255亿元.84%,11%的股权对应价格为2.896亿元。

  这意味着万家基金的整体估值在一年内增加了3.3亿元13亿元.4%。齐河中信投资万家基金三年多,卖给中泰证券可赚2%左右.08亿元。

  然而,由于交易是溢价收购,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的商誉将会增加。初步计算,基于2021年底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中泰证券商誉的比例将从0增加到约0.41%。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泰证券、齐河中信、新动能基金公司分别持有49%、11%11%、40%的股权。其中,中泰证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动能基金公司是山东省一级企业,山东省财政厅直接履行投资者职责。

  交易完成后,万家基金的股东将只有中泰证券和新动能基金公司,完全由山东国有资产控制。

  证券公司争夺公募基金股权

  在证券公司继续推动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中泰证券也将通过此次对外投资得到改善“含基量”。

  对于本次交易,中泰证券表示,将有助于提高对万家基金的控制,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调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出台,公募“一参一控一牌照”正式着陆。此后不久,另一家主要券商国泰君安宣布继续增持华安基金股权,并已控制后者。

  虽然不是主要的公开发行基金,但随着公开发行基金市场地位的逐步提高,万基金股权密集变化和估值的提高也反映出它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除1万只基金外,中泰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还通过中泰资产管理和中泰资本开展,两家子公司分别专注于公开发行和私募股权。但与中泰资产管理相比,1万只基金的盈利能力更强。

  根据年报,2021年中泰资产管理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净利润0.69亿元,万家基金营业收入15亿元.67亿元,净利润3.06亿元。

  截至2021年底,中泰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56.比2020年底增加386亿元.58亿元。其中,主动资产管理规模5.39亿元比2020年底增加658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997亿元.42%。在主动资产管理规模中,公募基金业务规模为174.资产管理规模68亿元393.专项资产管理规模22亿元.77亿元,单一主动资产管理规模1255.71亿元。

  截至2021年底,万家基金管理公募基金100只,管理规模2652.67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765.47亿元同比增长40亿元.56%。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1634.比去年年底增长426亿元.85亿元同比增长355亿元.34%。

  今年上半年,万家基金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万家宏观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A三只基金,今年净增长分别达到52.63%,46.8%和40.77%。万家基金黄海也成为公募基金业绩前三的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万家基金合并资产总额为26.03亿元负债总额11亿元.净资产1442亿元.51亿元;2022年1-3月,万家基金合并营业收入3.49亿元,净利润0.7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