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一季度订单总额超4000万,加大研发力度开拓市场

2022-07-13 09:08:14
来源:

  【摘要】 石化机械上半年扣非预增超278% 持续开拓市场订单总体稳中有升

  石化机械(000852)订单大幅提升.SZ)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12日,石化机械发布半年业绩预测,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600.00万元—4200.净利润同比增长6400万元.96%—92.46%;归母扣除非净利润3200万-4000万元,同比增长278.04%—372.55%。

  近年来,石化机械产品的盈利能力受到大宗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但公司表示,通过积极开拓市场,增加订单,扩大营业收入,加强成本控制,确保整体效益增长。

  第一季度,订单总额超过4000万

  至于业绩上涨的原因,石化机械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油气价格继续高运行,油气设备市场需求强劲,国内长期天然气管道建设也加快。公司注重管理,拓展市场,收入规模同比增长,经营业绩显著提高。

  根据石化机械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了16项主营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26亿元.65%;归母净利润1139.26万元同比增长571.77%;扣除1092.同比增长429万元.38%。

  第一季度,石化机械总订单超过4000万元。2月,计划完成数十套油气开采设备的制造,其中4台7000米大型模块钻机应在新年后交付给用户,进入集中交付期。全面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协调运行,不断加强生产控制能力,优化生产组织,特别注意疫情防治,克服冬季寒冷、雨雪等不利因素,促进油气设备订单生产。

  沙钢管分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口径长输油气钢管,用于油气高压长距离输送。几十年来,它一直是国内原油和天然气干管网的主要供应商。生产的钢管产品有直缝埋弧焊管、螺旋埋弧焊管、高频焊管等三种,长期供应城市燃气管网。自今年以来,钢管分公司的产品一直处于生产和销售的繁荣状态。

  石化机械表示,2022年,公司入围山东东干线、西三线等重大项目,油气钢管订单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国际油气价格继续高运行,油气设备市场需求强劲,国内长输气管道建设加快,公司订单总体稳步上升。此外,公司的产品研发一直关注市场需求,积极为用户提供高效、低运行成本的设备和服务解决方案。

  关于未来的发展,石化机械表示,公司将在钻井、地下工程和地面运输三个领域的基础上,扩大氢、环保、化工设备和数字产业,培育五项特色服务,实现“制造+服务”转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产业升级布局坚持“高端起步,创新驱动”,坚定“标准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突出核心技术和关键制造能力,汰高能耗、低运行效率、落后生产能力,完成钻机、压裂设备和钻机的规划布局。

  加大研发力度,开拓市场

  业绩的稳步增长也离不开近年来石化机械研发的持续高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石化机械研发费用分别为2.09亿元,2.46亿元,4.11亿元和3.86亿元,近两年研发费用占收入的6%以上。

  石化机械作为国内研发实力领先、产品类别齐全、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油气设备骨干企业,是中石化集团唯一的油气设备研发、制造和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在石油工程、油气开发、油气集输三个领域形成了12个特色系列产品,领先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

  近年来,石化机械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始终保持高投资研发,不断刷新纪录,打破国外垄断。其大型压裂成套设备集群控制应用技术、钻井自动排水技术、“井工厂”钻机、远程数据管理系统等设备技术得到了市场用户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关注。

  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拥有油气钻井设备领域105个关键参数的全面检验能力,基本实现了该领域的全面检验能力;在建和在役检测能力共填补国内空白41项。

  2022年,公司紧跟中石化集团氢能重点工作部署,升级制定了石化机械氢能装备行动计划2.0.致力于建设R&D、制造和服务基地,成为中国石化氢能关键设备,布局加氢和制氢二级市场。同时,始终坚持以核心技术为重点,重点设备开发和成套设备集成解决方案迭代,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共同成长。

  5月中旬,石化机械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全电动驱动XJ900自动井机在山东省东营投入工业应用,进一步引领井机设备电气化的发展。自6月以来,石化机械独立开发的稠化酸连续配酸车在西南某平台井完成了为世界上第一辆大排量稠化酸连续配酸车。

  6月中旬,石化机械储气库压缩机中标中原油田文24储气库项目,将全力支持中原储气库集团扩建,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华北黄河流域储气峰值调整和稳定供气具有重要意义。石化机械的独立设计和开发“大吞大吐”能力强的高压大功率储气库压缩机已为中原文96储气库、文23储气库压大功率储气库压缩机。

  石化机械在最近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油气设备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将加强新产品研发,增加市场发展,增加收入,严格控制成本,提高人均产出,提高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