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丰时隔一年收购第二座磷矿山,扩大产能布局产业升级新格局

2022-07-12 09:11:55
来源:

  【摘要】 新洋丰预计上半年净利超8.72亿 拟5.35亿收购竹园沟矿业100%股权

  磷复肥龙头新阳丰(00090202)去年收购第一家矿业公司巩固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后.SZ)一年后又有了新的动作。

  近日,新洋丰宣布,该公司计划使用53531.湖北新阳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8万元(以下简称:“新洋丰矿业”)保康竹园沟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竹园沟矿业”)100%股权。

  磷矿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近年来,国内磷矿供应紧张,特别是自今年以来,磷矿价格一次又一次上涨,难以找到,对下游磷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新阳丰收购竹园沟磷矿,可进一步扩大产业链向供应端的延伸,优化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稳定磷矿供应,增强磷矿储备,加强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为降低生产成本带来积极作用。

  第二座磷矿山每一年收购一次

  根据公告,竹园沟矿业成立于2007年10月,注册资本8676万元。主营业务为重晶石矿、磷矿加工、销售。竹园沟磷矿生产规模为180万吨/年,有效期为5年,2022年2月25日至2027年2月25日。

  收购完成后,竹园沟矿业将成为新阳丰全资子公司。公告指出,湖北新阳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洋丰矿业”)持有竹园沟矿业100%股权。新阳丰矿业经营项目为磷矿投资销售、选矿加工(不含危险化学品等许可经营项目)、销售股权投资。2021年新阳丰矿业净利润4934.88万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洋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丰集团”)直接持有新洋丰股份的比例为47.53%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交易对手新阳丰矿业和新阳丰受阳丰集团控制。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相关交易。

  数据显示,2013年8月23日,阳丰集团承诺按照成熟的原则及时将新阳丰矿业下属公司注入上市公司,避免或减少相关交易,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可持续盈利能力。

  2021年7月,阳丰集团将首家矿业公司雷波新阳丰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9794.92万元注入新万元。竹园沟矿业100%的现金购买是雷波矿业权收购后的另一项行动,也是洋丰集团履行重组上市承诺的又一重要举措。

  对于此次收购,新阳丰表示,本次交易可以将产业链延伸到供应端,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巩固资产,有效促进公司各项业务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公司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巩固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此外,通过收购竹园沟矿业100%的股权,可以进一步稳定公司磷矿供应,增强公司磷矿储备,加强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对降低生产成本产生积极影响。

  扩大产能布局产业升级新格局

  在公告发布的同时,新发布了业绩预测。公司预计2022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2亿至9.与去年同期相比,52亿增加亿.35%至35.76%。

  至于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新阳丰表示,主要受益于经销商渠道库存低、农产品繁荣程度高。第二季度,复合肥销量恢复正增长,毛利率恢复正常水平。同时,新型复合肥销量保持快速增长,进一步提高了复合肥整体销量的比例,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推动了复合肥整体毛利率的提高。此外,上半年硫、磷矿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公司于2021年注入了巴姑磷矿,磷酸、硫酸等上游配套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建立了产业链一体化的显著优势,磷酸铵毛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新阳丰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主营收入为45.同比增长375亿元.25%;归母净利润45%;.07亿元同比增长24亿元.14%;扣除44%的非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25亿元.2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以来,新洋丰多次发力磷矿产业布局。

  4月11日,新阳丰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阳丰楚远计划投资60亿元,在江西瑞昌投资建设磷化工和磷矿伴生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涵盖磷化工、氟硅化工和新能源材料三大产业。5月20日,新阳丰宣布,阳丰楚远计划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磷矿伴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受益于磷矿领域的布局,新阳丰在产业链一体化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磷酸铵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新阳丰通过新能源产业布局的加大和磷化工产业链的拓展,成功开启了第二条增长曲线。

  今年6月,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5万吨/年磷酸铁生产线,由新阳丰和常州锂源合资。这标志着新阳丰在新能源产业轨道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业内人士指出,新阳丰是磷化工企业中最早实现磷酸铁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其5万吨/年生产线是行业内第一条达标生产线。数据显示,由于下游磷酸铁锂需求旺盛,磷酸铁价格从年初开始持续上涨.6月23万元/吨涨至2.52万元/吨。

  新阳丰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和精细磷化工的转型升级是新阳丰全面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布局。公司依托企业丰富的磷矿资源和近40年的磷化工生产积累,迅速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高地,不仅有利于巩固主要肥料行业的行业领先地位,而且有利于新能源产业成为主要肥料行业后的第二主要业务,开启第二增长曲线。公司已形成从单一磷复肥产业升级为磷复肥、新能源双主要产业和磷石膏建材辅助产业“两主一辅”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