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科技标的保有岩盐资源量21.19亿吨,长江产业集团接棒推进重组

2022-07-12 09:11:08
来源:

  【摘要】 双环科技拟2.35亿买关联方盐矿采矿权 加快推进重组一季度毛利率25%创新高

  双环科技(000707.SZ)终于要拿下水矿区的采矿权了。

  双环科技近日披露,公司计划购买控股股东双环集团持有的盐矿权,并与其签订《水矿区采矿权转让合同》。据了解,本次交易的目标采矿权评估值为2.转让价格为35亿元,公司以现金和双环集团银行债务支付交易对价。

  根据双环集团水矿区岩盐矿权评估报告,矿山采矿为岩盐,采矿方式为地下开采,生产规模为130万吨卤化盐/年。矿区范围由9个拐点圈定,开采标高+从40米到760米。2021年12月6日至2026年12月6日,矿区面积60米。.03平方公里。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指出,双环技术一直通过租赁控股股东双环集团盐矿权来确保原材料供应。根据双环技术提供的2019-2021年生产经营报告,近三年水矿区岩盐矿工业盐产量为112.9万吨,112.55万吨,117.52万吨。

  双环科技认为,盐是公司的主要原料之一,公司长期租赁双环集团生产工业盐。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租赁盐矿的采矿权,减少了公司的相关交易,增强了公司的独立性。

  目标保持岩盐资源21.19亿吨

  目前,双环技生产销售的主导产品是纯碱和氯化铵(合称“联碱”)。其中,纯碱的下游用于玻璃生产,与房地产和汽车工业密切相关。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影响了玻璃和纯碱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光伏玻璃的增长推动了纯碱的需求。氯化铵是一种氮肥,也可用于电池、电镀等工业领域。

  联合碱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是煤、盐和合成氨,能源消耗主要是电力。原材料来自哪里?双环技术在年度报告中透露,双环集团将向双环技术租赁盐矿权,双环技术支付租赁费用,使用采矿权,自行生产工业盐需的煤炭和电力将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外部采购,公司将以市场价格购买合成氨。

  根据双环科技提供的2019-2021年生产经营报告,近三年水矿区岩盐矿工业盐产量为112.9万吨,112.55万吨,117.52万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双环科技水矿区岩盐矿累计消耗矿石6498.纯盐量43624万吨.芒硝量468万吨.2万吨。岩盐资源21.19亿吨纯盐亿吨.芒硝量188亿吨.38亿吨。

  依托水矿区,双环科技现有纯碱产能110万吨/年。氯化铵是联碱法生产纯碱时的共生产品,每1吨纯碱同时生产1吨氯化铵。公司拥有120万吨/年的真空盐生产装置,用于生产联碱法所需的盐。

  可见,原材料是化工行业的核心命脉,现在,双环科技也决定一口气购买水矿区的采矿权。

  7月10日晚,双环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计划购买控股股东双环集团持有的盐矿权,并与其签订水矿区采矿权转让合同。据了解,本次交易的目标采矿权评估值为2.转让价格为35亿元,公司以现金和双环集团银行债务支付交易对价。

  双环科技表示,这是因为采矿权账面价值为2008年支付的采矿权价格摊销后的净值,为采矿权取得成本,取得时间较早。现在,随着工业盐市场价格的上涨,岩盐采矿权的市场价值也大幅上升。同时,与2008年取得采矿权时相比,采矿权范围内的资源量增加,因此评估值较账面价值增加。

  长江工业集团推进重组

  双环科技重组方案再次发生变化。这一次,湖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的长江产业集团100%。

  2021年3月9日,双环科技间接控股股东宜化集团与宏泰集团签订救助重组协议。宜化集团计划将双环集团16转移到宏泰集团.037%的股权。转让后,宜化集团持有双环集团66%的股权,宏泰集团持有34%的股权。

  然而,重组协议在5月份发生了变化。根据湖北省国有企业改革计划,5月19日,宜化集团、宏泰集团、长江工业集团签署了湖北双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救助重组协议补充协议,同意原重组协议全部权利,义务转让给长江工业集团,长江工业集团继续推进双环集团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宜化集团和长江工业集团正在加快合成氨升级改造项目的联合建设。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该项目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完成并进入试生产。

  双环科技在6月份的投资者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宜化集团和长江工业集团成功实施双环集团重组,长江工业集团将持有70%的双环集团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双环集团将成为省级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双环技术是在双环集团(原湖北化工厂)部分生产单位合成氨厂、碱厂、盐厂、热电厂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由双环集团、湖北房地产公司、湖北化工厂红双环实业公司于1993年12月成立。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0.净利润28亿元.92亿元同比增长1000元.2%,603.65%的毛利率达到新高,达到24%.94%。

  除了2021年7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销售外,报告期内公司有息债务负担较去年同期有所减轻,这也是由于公司主导产品纯碱,氯化铵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销量略有上升。

  至于纯碱的下一个趋势,双环技术此前表示,下半年市场的主要变量可能是房地产市场复苏对玻璃的影响,考虑到工业产品价格的整体可能变化,其目前判断纯碱销售市场可能继续良好。

  然而,东海期货表示,浮法玻璃的生产利润已达到低水平,纯碱价格明显达到顶峰,价格上涨需要玻璃价格驱动。未来,我们需要关注终端房地产的状况。如果房地产方面的振动有限,浮法玻璃供应方面的冷修复概率就会增加,对重碱的负面需求,纯碱目前的高利润可能难以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