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力药业核心产品增长强劲助业绩高涨,9.1亿元定增计划已获受理

2022-07-13 09:05:51
来源:

  【摘要】 佐力药业上半年净利预增超五成 最高募资9.1亿元定增计划获受理

  佐力药业(30018111,随着市场对中药需求的增加.SZ)业绩大涨。

  7月11日,浙江佐力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佐力药业”)发布的半年业绩预测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33亿元—1.同比增长537亿元.65%—58.27%。

  佐力药业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继续加强市场拓展,核心产品在核心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的基础上仍取得一定增长。

  为了提高核心产品的生产能力,佐力药业于今年年初发布了固定增长计划。7月4日,公司宣布,固定增长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接受,拟筹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9.智能中药生产基地建设升级项目1亿元,企业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数字运营决策系统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核心产品增长强劲,业绩上升

  7月11日,佐力药业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告称,根据财务部门的初步计算,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1.33亿元—1.同比增长537亿元.65%至58.27%;扣除净利润1.29亿元—1.33亿元同比增长56亿元.30%—61.78%。

  至于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佐力药业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基于核心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的优势,继续加强市场拓展,核心产品仍有一定增长。

  据了解,佐力制药主要从事药用真菌乌灵和百令系列产品、灵泽片、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三大国家基本药品和独家品种的战略优势,促进营销体系建设,加强互联网销售布局,有效推动产品在线销售。

  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乌灵系列实现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40亿元.22%;百令片系列实现收入2.65亿元同比增加244亿元.28%的中药饮片系列实现收入2.同比增长259亿元.53%。

  随着主营业务的不断发展,佐力药业呈现出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14.同比增长337亿元.6%;实现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02%。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29亿元.18%;母净利润6874.7万元,同比增长57%。

  9.1亿元定增计划已被接受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佐力药业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巨大。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7.08亿元同比增长36亿元.88%;同期管理费8576万元,同比增长3.63%;研发费用仅4563万元,同比增长500元.17%。

  可见,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相比,公司的R&D投资规模较小。2019-2021年,R&D投资分别为2716万元、3039万元和4563万元,收入占2019-2021年.98%,2.79%和3.13%。

  与同行公司相比,佐力制药在R&D投资规模和R&D投资比例方面并不占主导地位。年报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康源药业、以岭药业、天士力、华润39等R&D投资超过1亿元的中药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一。其中,康源药业近三年R&D投资分别达到4.65亿元,3.95亿元和5.01亿元,R&D投资占收入的10%以上。

  然而,佐力制药去年的研发成本仍在增长50%以上。公司表示,未来将以乌灵系列、百令片、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为核心,大力拓展和服务基层市场,努力将乌灵系列打造成20亿,百令片打造成10亿,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打造成10亿大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核心产品的生产能力,佐力制药在年初发布了固定增长计划。7月4日,佐力制药宣布,固定增长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接受,拟筹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9.智能中药生产基地建设升级项目1亿元,企业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数字运营决策系统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中医药的发展规划明确了中医药未来的发展路径。在优惠政策的推动下,中医药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体现佐力药业产能扩张的规模效应,预计利润规模和盈利能力将达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