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凯创业板首单借壳案告吹,金云科技曾承诺三年净利超5.5亿

2022-07-13 09:00:51
来源:

  【摘要】 爱司凯上市六年净利缩水近90% 重组失利金云科技25亿借壳折戟

  计划两年多,创业板首单借壳上市案以失败告终。

  7月10日晚,爱司凯(300521).SZ)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重大资产置换终止彭城金云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和现金支付“金云科技”)100%股权,筹集配套资金。

  这次重组始于2020年5月,曾被视为创业板首次重组上市案例。但在爱司凯披露重组计划后,另一家创业板公司普丽生(300442).SZ)润泽科技重组计划上个月顺利通过。到目前为止,润泽科技也将成为第一家真正通过重组上市创业板的公司。

  在推进重组的背后,爱司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20年上市后首次亏损。虽然第二年扭亏为盈,但净利润只有500.与上市前一年即2015年相比,98万元整体下降89.3%。

  金云科技通讯孙公司成立的金云科技,交易总估值达到25.46亿元。金云科技凯上市失败后,金云科技上市梦何时完成?

  创业板首单借壳案

  爱司凯和金云科技的重组经历了几次波折。

  回顾公告,2020年5月,爱司凯首次披露了重组金云科技的意向。根据重组计划,爱司凯计划通过重大资产置换、股份转让、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等方式重组金云科技100%的股权,筹集不超过10亿元的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金云科技重组上市,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第三方IDC(即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

  该交易引起了当时市场的广泛关注。2019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新的重组规定,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

  重组新规定出台后不久,吉药控股宣布将被修改为制药后门,引起市场轰动,但重组很快宣布失败。爱司凯推出的重组计划也被市场视为创业板首个重组上市案例。

  2021年9月,经过三轮审核询问,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了对重组的审核,因为爱司凯提交的重组财务资料已经过期,需要补充提交。随后不久,爱司凯主动撤回重组文件,监管部门决定终止对公司重组申请的审核。2021年12月,爱司凯再次宣布公司将继续推进重组。

  根据爱司凯披露的重组草案第四次修订,爱司凯将资产置换为截至评估基准日的所有资产、负债和业务,并以现金的形式向交易对手支付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的差额。同时,爱司凯的控股股东爱数特将8转让给德通(上海).上市公司还计划筹集不超过10亿元的配套资金。

  交易完成后,金云科技将重组上市,邵军、田立新、王莉、张孝义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直到今年7月10日,爱司凯终于宣布重组失败。根据公告,2021年11月,公司计划对交易计划进行重大调整,因此撤回了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申请文件,并继续与交易对手就交易计划的调整进行友好协商,但最终交易相关方无法达成协议。考虑到重大资产重组自规划以来,市场环境比重组规划开始时发生了重大变化,交易方同意并决定终止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继爱司凯之后,2020年11月,另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普利盛也推出了重组方案,润泽科技计划借壳普利盛上市。今年6月,普利盛重组顺利通过。这也意味着普利盛将成为创业板第一个借壳股,润泽科技将成为第一家通过借壳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金云科技承诺三年净利超过5年.5亿

  在不断推进重组的背后,爱司凯的经营业绩并不好看。

  数据显示,爱司凯是创业板3家D印刷公司专注于工业印刷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解决方案。

  2016年7月登陆创业板后,爱司凯次年经营业绩下滑,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至亏损。2016年至2020年,爱司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1.8亿元,1.74亿元,1.65亿元,1.净利润4667亿元.8万元,3668.03万元,2544.33万元,576.78万元,-1214.64万元。

  2021年,爱司凯顺利扭亏,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同比增长123亿元.43%;净利润500.98万元同比增长141.24%,但与上市前一年即2015年的净利润相比,整体仍有89%.3%的降幅。

  今年第一季度,爱司凯分别实现了2614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93万元,-243.4万元,同比变化0.8%,-20.15%。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希望重组转型为互联网数据中心,提高盈利能力。根据草案,金云科技原名中兴金云科技,2015年底由中兴通讯(00063)通过.SZ)其全资子公司中兴云服务投资成立。2018年初,新余德坤和魔云投资分别转让目标50%的股份,中兴退出股东行列。同时,新余德坤和魔云投资也分别向金云科技增资4元.92亿元用于向ZTE及其下属企业购买IDC资产及项目投资。

  2018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金云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2.15亿元,2.41亿元,0.63亿元,净利润3101.38万元,7086.17万元,8121.61万元,2086.44万元。

  本次交易金云科技评估值达到25.与2020年底母公司所有者的账面净资产值相比,46亿元增值13.增值率1147亿元.7%。交易对手也做出了业绩承诺,即从2021年到2023年,金云科技每年扣除前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1亿元,1.6亿元,2.三年总计不低于58亿元.5亿元。

  随着重组的终止,爱司凯将如何提升业绩?金云科技会继续上市吗?长江商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