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泰科技上半年净利增98%,钧达股份剥离汽车业务转型光伏产业

2022-07-13 09:03:19
来源:

  【摘要】 钧达股份半年盈利超2.5亿剥离汽车饰件业务 进军光伏拟逾15亿收购捷泰科技剩余49%股权

  光伏电池行业转型后,钧达股份“尝到甜头”不断加码。

  7月11日,钧达股份(002865.SZ)公告称,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去年同期亏损3475亿元至3亿元.37万元。

  其中,2021年君达股份收购捷泰科技后,上半年目标营业收入约39亿元,同比增长约127%;净利润约1.75亿元,同比增长约98%。

  此外,上半年,钧达股份出售了与汽车饰品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并于2022年6月完成了汽车饰品业务相关资产的交付。

  7月8日,君达股份发布固定增值修订稿,显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3万元,计划收购捷泰科技49%的股权,募集资金15元.19亿元。

  上半年捷泰科技净利增长98%

  7月11日晚,钧达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测,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去年同期亏损3475亿元至3亿元.3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去年同期损失3579元.09万元。

  钧达表示,该公司于2021年完成了对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捷泰科技”)51%的股权自2021年10月1日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报告期内,由于市场需求增长和新产能释放,捷泰科技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

  具体来说,2022年上半年,捷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39亿元,同比增长约127%;净利润约1.75亿元,同比增长约98%。

  同时,钧达股份于2022年6月完成了汽车配件业务相关资产的交付。公司处置汽车配件业务相关资产的收入约为2.15亿元。

  据钧达股份介绍,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当前净利润的影响约为2.去年同期103亿元.72万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钧达股份上半年的成就离不开公司进军光伏。

  2021年9月,钧达股份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正式宣布公司转型光伏电池行业。

  2022年6月,钧达股份与宏富光伏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计划转让其捷泰科技33.与苏泊尔集团签苏泊尔集团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捷泰科技03%的股权;捷泰科技49%的股权共收购两笔交易。交易完成后,捷泰科技将成为钧达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数据显示,捷泰科技主要从事光伏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一流的生产技术和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具有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和成本控制的三大生产核心竞争力PERC,单晶太阳能电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1年,捷泰科技实现净利润2.贡献上市公司主要利润25亿元。

  2021年,钧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63亿元同比增长233亿元.54%;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损失1.79亿元1418亿元.69%。

  从分行业来看,钧达汽车饰品收入11.5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38%光伏电池片收入16%.4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7亿元.34%;6521.8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28%。

  剥离汽车业务转型光伏产业转型

  业绩稳定向上后,钧达股份有更长远的计划。

  2022年,钧达股份做出了更坚决的决定,剥离汽车配件业务,聚焦光伏电池业务。

  4月20日,钧达股份发布公告称计划10.57亿元转让苏州钧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海南新苏模塑工贸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持有的除苏州钧达、海南新苏股权外,100%股权与汽车配件业务相关的资产组。

  剥离完成后,君达股份全面聚焦光伏主营业务,集中资源投入主营业务研发生产,不断提高光伏电池业务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不断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太阳能电池解决方案提供商。

  6月3日,君达股份宣布,包括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管理人员因公司剥离汽车业务转型光伏业务一夜之间“改头换面”。

  7月8日,钧达股份发布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修订稿),显示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3万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使用募集资金15元.19亿元用于收购捷泰科技49%的股权,5亿元用于高效N型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项目,8亿元用于筹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11亿元,偿还银行贷款。

  目前,钧达股份PERC产能大约为8.8GW,全部为182mm大尺寸。

  值得注意的是,捷泰科技继续扩产。

  2021年12月,捷泰科技与安徽来安岔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宣布捷泰科技将投资约112亿元建设16亿元GW高效太阳能电池板项目。本项目分二期实施,主要生产新型N型TOPCon大型单晶高效电池,首期8GW计划于2022年投产。

  滁州捷泰科技一期8GWTOPCon生产线进展顺利,预计第三季度全面投产。截至今年年底,钧达股份将拥有16~17GW(8+8.8)光伏电池容量。公司过去在N型领域的长期布局和投资有望帮助成为N型TOPCon领导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