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科电器连续两个季度业绩高增,中高端新品迅速增长销售占超20%

2022-07-13 09:01:49
来源:

  【摘要】 飞科电器推高端化上半年净利增45% 上市六年仅首发募资7.28亿派现达35亿

  国产小电器正在崛起。

  7月10日晚,飞科电器(603868).SH)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9亿元同比增长30亿元.18%;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4.同比增长456亿元.3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高端产品和新兴渠道的共同努力下,飞科电器在上市后迎来了另一个业绩高峰。2018年至2021年,飞科电器连续四年扣除非净利润。

  据公司介绍,自去年以来,飞科电器推出了多种差异化技术创新产品,增加了内容营销投资,继续加强和优化抖音平台的多店播放矩阵运营,提升品牌内涵和品牌形象,促进产品销售,实现质量和效率的整合。

  2021年,飞科电器中高端剃须刀销量占2021年.剃须刀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比2020年高出32%.23%。

  值得一提的是,飞科电器资本运营较少,主要依靠内生发展实现二次腾飞。上市六年后,公司仅通过IPO募资7.28亿元,之后没有股权融资,但累计发现金红利34亿元.85亿元。

  连续两个季度业绩高涨

  今年以来,飞科电器的经营业绩再次达到小高峰。

  2022年上半年,飞科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2.79亿元同比增长30亿元.18%;净利润4.同比增长456亿元.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同比增长568亿元.39%。

  上一季度,飞科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1.同比增长27亿元.54%;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59亿元.1%。

  飞科电器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面对疫情,公司通过加强线上运营、异地建仓发货、在家直播、社区团购等一系列快速响应措施,努力减少不利影响,在困难环境中保持良好的经营态势。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2亿元.实现净利润283%.同比增长32亿元.98%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02亿元,同比增长49%。

  数据显示,飞科电器是一家集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电器、家用电器、电器等智能时尚家电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经过23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在个人护理电器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是国内个人护理电器行业的领先品牌。

  然而,在上市的几年里,飞科电器的业务业绩并不总是令人印象深刻。2016年4月登陆上海主板后,公司业绩连续两年快速增长,净利润分别达到22.23%,36.22%。但自2018年以来,飞科电器业绩增速明显下降,公司当期收入增长3%.2%至38.净利润仅增长177亿元.14%至8.35亿元。2019年和2020年,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下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元.59亿元,35.68亿元同比减少58亿元.46%,5.09%;净利润6.86亿元,6.38亿元同比减少18亿元.83%,6.93%。直到2021年,公司业绩再次回升,当期营业收入40%.同比增长1205亿元.26%;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微增0.38%。

  与此同时,从2018年到2021年,飞科电器的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分别为7.77亿元,6.23亿元,5.94亿元,5.84亿元同比减少14亿元.27%,19.79%,4.66%,1.7%。

  今年以来,飞科电器连续两个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仅出现在2016年业绩最佳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飞科电器近年来仅通过IPO募集资金7.28亿元,上市后无股权融资行为。但从2016年到2021年,公司已发放34亿元现金红利.85亿元。

  超过20%的中高端新产品销量迅速增长

  飞科电器作为国内小电器品牌的代表,再次崛起离不开高端产品和新兴渠道的推广。

  据飞科电器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定实施技术创新和高外观设计实现高端产品,推动品牌升级发展战略,通过产品研发创新促进智能、时尚、年轻升级,通过营销管理创新促进营销模式C端、内容和直接升级,构建创新前沿发展路径。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建设“智能感应”剃须刀和便携式“太空小飞碟剃须刀”差异化科技创新产品的爆炸式模式,结合节假日情感营销策略的不断强化,增加内容营销投入,提高内容制作和运营水平,深入挖掘个人电器的礼品属性“情人节”,“5·20”,“父亲节”等待情感节假日的情感需求,同时继续加强和优化抖音平台的多店播放矩阵运营,同时提升品牌内涵和品牌形象,促进产品销售,实现质量和效率的统一。

  根据蝉妈妈的数据,5月份飞科品牌抖音频道销量1.17亿元,同比增长706%,6月份销售额为0.91亿元,同比增长339%。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上述创新产品的推出,飞科电器的产品销售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端剃须刀新产品的销售比例迅速上升,促进了公司的良好业绩。

  2021年,飞科电器中高端剃须刀销量占2021年.剃须刀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比2020年高出32%.23%。

  目前,飞科电器主要采用独立生产与外包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其中,公司独立生产的产品主要是新技术产品和高端产品。2021年,公司产品外包生产占总产量的53%.90%。

  然而,飞科电器的主要原材料和核心部件采购业务,无论是自有工厂还是外包厂家,都由公司集中采购。因此,飞科电器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得到了提高,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2021年,飞科电器主营业务毛利率为46.92%,同比增长5%.73个百分点。其中产品毛利率48.同比增长5%的13%.84个百分点。

  高端推广离不开公司持续的R&D投资。2021年,公司R&D费用1.32亿元同比增长78.12%,占当期收入的3%.29%。

  但另一方面,飞科电器也非常重视营销推广,更多的促销活动和新渠道建设,使公司的销售成本更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利润率。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7.同比增长837亿元.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