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证券时隔三年江海证券被立案调查,曾因违规被暂停三大业务六个月

2022-07-08 08:55:02
来源:

  【摘要】 江海证券三大业务恢复仅数月再遭立案 屡次违规被罚一季度净利巨亏4.2亿

  重要业务恢复仅几个月,江海证券再次遭受重大负面影响。

  近日,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600864).SH)据披露,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立案,因为江海证券涉嫌在担任欧比特发行股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筹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不勤勉尽责。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江海证券近年来已成为罚款“大户”。2020年9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债券自营、资产管理、股票质押回购等三项业务采取了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直到今年3月,公司的三大业务才恢复正常。

  受行政监管措施影响,江海证券评级大幅下调,2020年连续5级下降至C级,2021年上升至C级CCC等级。在业务暂停和评级下调的影响下,江海证券业绩遭受重大挫折。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损失为4.22亿元。

  三年后,江海证券被立案调查

  江海证券因创业板公司欧比特并购案被立案调查。

  回顾公告,2019年1月,欧比特抛出重组草案,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范海东和冯瑞宇持有的百信蓝图99.73%买朱正荣、彭飞宇、德合投资持有的浙江合信100%股权,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6亿元。

  重组期间,江海证券担任欧比特的独立财务顾问。此后,欧比特回复了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反馈,江海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发布了验证意见。

  当时,江海证券发表了十项结论性意见,对欧比特的重组给予了积极肯定。其中,江海证券表示,交易属于上市公司产业链扩张,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可持续盈利能力,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不损害股东的合法权益。

  然而,在2019年2月的并购委员会会议上,欧比特的重组计划被拒绝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审计意见,欧比特重组目标资产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募集的配套资金不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监管部门不断释放“零容忍”信号。在严惩上市公司财务欺诈的同时,也对不勤勉负责的中介机构负责。虽然上述重组已经三年多了,但江海证券在严格监管的背景下仍需付出相应的代价。

  近日,江海证券母公司哈尔滨投资股份披露,由于江海证券担任欧比特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筹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海证券之前,上个月,中德证券和平安证券在乐视相继出现IPO固定增值税项目不勤勉负责,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其中,平安证券被深圳证监会暂停发起人资格3个月,中德证券被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警告、罚款等监管措施。

  因违规被暂停三大业务六个月

  事实上,近年来,江海证券因违反业务规定多次受到重罚。

  2020年6月,由于江海证券在相关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公司主要负责人负有领导责任,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总裁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同年9月,江海证券再次收到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认定江海证券在相关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对江海证券债券自营、资产管理和股票质押回购三项业务采取了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不仅如此,中国证监会还对江海证券债券自营业务副总裁、资产管理业务副总裁、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等三名高管采取了公开谴责和限制相关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

  三大业务暂停资格,对江海证券打击很大。2020年,在资本市场火爆的情况下,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19亿元.64%;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少29亿元.72%。同年,江海证券的分类评级从BBB级别直接降至C级,连续降至5级,成为当年参与券商中降级幅度最大的券商。

  受行政监管措施和行业分类评级大幅下降的影响,2021年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7亿元同比下降30亿元.98%的投资银行和自营业务受到很大影响,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收入2.32亿元,4.同比减少425亿元.96%,14.69%。

  但由于江海证券竭尽全力追索股票质押风险项目,收回的股票质押违约金和抵押物大幅增加,公司推动降本增效,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回升49.02%至1.95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3亿元.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政监管措施于2020年6月发布,但江海证券的业务实际恢复时间较长。2021年9月,江海证券债券自营业务恢复。直到今年3月,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备案和股票质押业务才恢复。

  2021年,江海证券评级连续升级两级,达到C级CCC但是和以前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