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业智能上半年净利超2019年全年,加快机器人项目建设开拓市场

2022-07-08 08:46:22
来源:

  【摘要】 景业智能订单充足上半年净利预增162% 股价累涨67%加快产能建设开拓市场

  景业智能(688290.SH)强势涨停。

  7月6日,景业智能开盘迅速冲击涨停,当日涨停20%,报收56.与4月29日上市时的发行价相比,59元/股33.89元/股上涨66元.98%。

  7月5日晚,景业智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测,预计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和扣除非净利润双双翻倍。

  景业智能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和智能设备业务。近年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快速增长。根据往年业绩季节性波动规律,其业绩可能在2022年再次攀升。

  上半年净利超过2019年全年

  景业智能经营业绩加速增长。

  业绩预测显示,今年上半年,景业智能预计净利润约3300万元,同比增长161元.93%左右;预计扣除非净利润约2300万元,同比增长1500万元.24%左右。

  对于这一成就,景业智能表示,一方面,核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升级,促进了核产业智能需求的增加。公司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产品研发,增加研发投资,全力发展业务,丰富产品线,不断增加客户,确保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手头订单充足,严格控制成本,实现业务业绩稳定增长。

  2019-2021年,景业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2.06亿元,3.同比增长269亿元.08%,105.05%,68.95%;分别实现净利润2668.77万元,5304.23万元,7639.同比增长353万元.52%,98.75%,44.03%。从这个角度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过2019年全年。

  值得一提的是,景业智能曾表示,由于公司客户集中在核工业领域,受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资本预算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产品交付、安装、调试和验收时间主要在第四季度。2019年至2021年,公司第四季度确认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2%.27%,80.37%和55.26%。因此,公司业绩的季节性波动可能导致上半年或前三季度利润水平较低。

  如果今年景业智能业绩的季节性波动仍遵循这一规律,结合上半年的业绩,今年的业绩增长可能相当乐观。

  加快机器人项目建设,开拓市场

  景业智能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和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核工业系列机器人、核工业智能设备、非核专用智能设备等。

  核工业机器人是一种应用于辐射环境的特殊机器人。根据《2021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0.7亿元,增速36亿元.3%,高于全球水平。到2023年,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80亿元,未来特种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景业智能已成为国内核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设备领域的重要供应商。相关产品已成功采用国家重大核工业专项项目。主要客户为中国核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大型中央企业的子公司和科研机构。同时,公司还为新能源电池、医药健康、国防军工、职业教育等行业的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设备和解决方案。

  在技术研发方面,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创新,公司形成了核工业系列机器人技术、核工业智能设备技术和数字工厂三种独立可控技术。2019-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资分别为1251.86万元,2104.78万元和2859.98万元分别占当期收入的12万元.44%,10.2%和8.2%。

  今年4月29日,景业智能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板,原计划筹集6笔资金.01亿元用于建设高端智能设备和机器人制造基地项目、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最后,超额筹集笔资金.98亿元,募资净额6.2亿元。

  5月23日晚,景业智能宣布,根据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和营销渠道优势,计划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扩大市场份额.机器人及智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42亿元,包括自筹资金22354.38万元,1883.55万元,项目建设周期暂定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