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的海马汽车本以为迎来曙光,但只是“灵光一闪”

2022-07-08 08:49:56
来源:

  【摘要】 海马汽车上半年销量下滑20.68% 基本型乘用车停产停销5个月

  重组后的海马以为是黎明,但只是“灵光一闪”。

  7月7日,海马汽车(000572).SZ)根据2022年6月发布的产销数据,6月份汽车产量为2650辆,同比下降14辆.29%;6月份汽车销量2342辆,同比下降23.34%。

  2022年上年报,海马汽车累计产量12652辆,同比下降21辆.03%;累计销量13122辆,同比下降20辆.68%。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自2022年3月起,海马汽车月销量开始下降,已连续4个月下降。

  此外,自2022年2月以来,海马基本乘用车的产销均为零,已停产5个月。

  海马汽车销量不佳,正在逐步切断2021年奠定的基础。

  目前,海马还表示,公司与小鹏的合作已经到期,海马将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公司海口基地和郑州基地正常运营。为了填补现有工厂的生产能力,海马开始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努力深入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2年3月1日,海马汽车宣布,公司与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三峡海南投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规划,共同推进氢能零碳排放产业链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实施综合能源项目,共同实施车辆和工程机械电气化改造及配套充电换电设施建设项目,共同开展海马汽车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资源利用等生态环保项目。

  近日,海马汽车公开表示,公司始终专注于汽车主营业务,战略部署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考虑智能汽车,与电动汽车合作,“死磕”插混车,深耕氢能车。“十四五”期末,公司计划利用自有资金和社会资本率先在海南省建设五个大型加氢站,并计划连接海南省政府规划建设的岛屿旅游公路。在服务公司自有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的同时,积极实施海南省绿色低碳交通系统建设。

  然而,不管是“死磕”还是“深耕”,海马汽车需要巨大的投资。

  2021年,海马汽车销量达到2021年.同比增长675万辆.01%。其中,公司SUV销售2.同比增长456万辆.08%;MPV销售6595辆;基本乘用车销售303辆,同比减少67辆.56%。

  2021年,海马汽车实现1.净利润12亿元的主要原因是处置了大量资产,包括出售金盘行业100%的股权和郑州兰马行业95%的股权。仅这一项就给海马汽车带来了5%.收入45亿元。

  海马除了出售股权外,还出售了海口等地数百处房产,这也为海马成功扭亏为盈。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海马2021年的净亏损将达到4.32亿元。

  2022年第一季度,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6092.54万元,公司可能还在出售资产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