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关键期扣非净利降逾30%,多名客户刚成立就合作

2022-07-08 08:53:13
来源:

  【摘要】 土巴兔年投3亿营销业绩三年止步不前 毛利率超90%比肩茅台净利率仅10%

  土巴兔集团有限公司“土巴兔”)正在冲击“第一股互联网家装”,其IPO这条路可能仍然不平坦。

  最突出的表现是,近三年来,土巴兔的营业收入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原地踏步,甚至出现下降趋势。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土巴兔作为一个互联网家装平台,毛利率和贵州茅台一样高,综合毛利率超过90%。但公司净利率仅为10%左右。

  强调营销,轻研发,是土巴兔的突出特点。2021年,公司花费3亿元进行营销,其中2亿元.向互联网平台购买流量40亿元。投资3亿元,约占公司当前营业收入的46%。

  近年来,土巴兔的资产负债率也出现了异常。2018年底,2019年底,其资产负债率均超过100%,2020年底,2021年底均降至33%左右。资产负债率突然暴跌合理吗?

  IPO这条路已经走了四年了

  挺进四年还在路上,土巴兔IPO这条路堪称坎坷。

  土巴兔成立于2008年7月,10年后的2018年。土巴兔有信心进入资本市场,并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精心策划,包括建立红筹股结构。令人惊讶的是,该公司于12月取消了上市申请。

  H股票崩溃沉沙,土巴兔转向a股市场,目标是创业板。但其a股市场之路,也走得不好。

  2021年6月30日,土巴兔创业板上市申请受理并预披露。然而,仅仅三个月后,因为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期,需补充提交,土巴兔发行上市审核暂停。

  去年11月,财务数据更新完成后,土巴兔发行上市审计恢复。但由于北京金都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调查,深圳证券交易所于今年1月暂停了上市审计。

  今年2月,在北京金都律师事务所出具审查报告后,深圳证券交易所恢复了土巴兔的发行和上市审查。3月31日,土巴兔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期,已暂停发行审核。今年6月,土巴兔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圳证券交易所恢复发行上市审核。

  7月5日,深一年后,7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披露,土巴兔于6月28日更新材料,目前表明该公司IPO终于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调查阶段,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了赌博协议、业务合规性和处罚、诉讼仲裁、市场竞争力、用户信息安全等32个问题。

  赌博协议源于突击入股。2020年9月24日,王国彬、彬讯咨询、宅满意咨询、土巴兔咨询、PourLaVie,SequoiaCapitalChina,58Shenqi深圳斌讯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包括回购权、优先认购权、优先购买权、共同出售权、反稀释保护权等。2021年6月3日,在提交上市申请前,多方签署了涉及上述股东特殊权利终止的补充协议。

  尽管为了IPO赌博协议暂时终止,但土巴兔及其实际控制人王国斌、谢树英夫妇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

  关键期扣除非净利润超过30%

  衡量持续盈利能力IPO在这方面,土巴兔并不令人满意。

  2014年,土巴兔的营业收入为0.69亿元,净利润0.05亿元。到2018年,其营业收入将达到5元.净利润8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亿元(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0.22亿元。2019年,其经营业绩继续大幅增长,营业收入为6.80亿元同比增长160亿元.60%的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0.70亿元同比增长105亿元.42%,211.51%。

  但2020年和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不佳。这两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5亿元,6.55亿元同比变化-9.54%,6.39%。虽然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仍低于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0.70亿元同比变化80亿元.53%,-18.82%的扣除非净利润为0.76亿元,0.51亿元9%-33亿元.04%。

  2021年是土巴兔IPO关键时期,营业收入略有增长,净利润和非净利润大幅下降,其中非净利润下降30%以上。

  从2019年到2021年,是土巴兔IPO报告期,总体而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为原地踏步,扣除非净利润表现为下降。

  土巴兔的主营业务最初分为两个部分,即在线平台业务和自营家居装饰业务。然而,自2017年以来,公司开始收缩自营家居装饰业务,考虑到整体战略调整,截至2019年底,这部分业务已全部终止。

  由于土巴兔毛利率相当高,与贵州茅台相比,这种经营业绩有些出乎意料。

  报告期内,土巴兔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1.37%,93.85%,91.87%。但相应的净利率相当低,分别为11.71%,14.07%,10.74%。

  为什么毛利率高,净利率低?营销费用吞噬了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流量客户获取费分别为2.06亿元,2.15亿元,2.40亿元,占销售费用的52%.35%,62.45%,59.98%的品牌广告费分别为0.79亿元,0.38亿元,0.62亿元,占销售费用的19%.98%,10.90%,15.61%。

  流量客户获取费主要用于百度、今日头条、快手、小米、微信官方账号、小红树等互联网平台,类似于营销费用。在过去的三年里,客户获取费用逐年增加,但并没有推动营业收入的增长。品牌广告费主要用于品牌维护、媒体宣传等。流量客户获取费和品牌广告费的总额可称为营销费。

  2021年,土巴兔的营销费用超过3亿元,约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6%。这意味着公司将近一半的营业收入投入营销,但并没有带来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而是吞噬了利润。

  许多客户刚刚成立合作

  当客户与供应商重叠时,往往存在交易价值是否公平的问题。土巴兔有这样的问题。

  报告期间,11名客户与供应商重叠。

  公司解释说,既有销售又有采购的客户主要是广告商和广告代理商。由于业务需求正常,公司需要通过不同渠道进行品牌推广。同时,由于土巴兔平台本身的影响,相关商家或其他客户需要在土巴兔平台上进行推广。因此,同一商家将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新成立的公司与土巴兔合作也令人怀疑。这种情况并不孤单。

  其中,北京云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土巴兔于2019年购买IOS苹果商店的营销推广服务于2020年扩大了合作规模。深圳三七无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019年与土巴兔合作。四川惠天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24日,2018年7月与土巴兔合作。

  公司成立于当月,如上海大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易佳贸易有限公司等合作。更奇怪的是,一些公司在成立前与土巴兔合作。江苏陶浩材料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7日,于2015年11月与土巴兔合作。

  土巴兔表示,部分客户成立时间和合作开始时间不到一年。这些客户一般都是安装企业。一些新安装企业成立后,很难直接线下获取客户。作为连接安装企业和业主的互联网家居装饰平台,公司可以为新安装企业提供稳定的客户。对于公司来说,新成立的安装企业愿意选择土巴兔平台,因此上述情况具有商业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