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深陷传闻风波,业绩持续回温不良率再次抬头

2022-07-18 15:10:46
来源:

  【摘要】 华兴银行紧急澄清“取不出钱”为造谣背后 不良贷款单季猛增40%不良率再超1%

  近日,多家银行深陷谣言风暴。

  自盛京银行以来,恒丰银行驳斥了无法取款、即将破产的谣言。上周,广东华兴银行针对“不能取钱”市场谣言被驳斥,违法行为人已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华兴银行作为广东省五家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由汕头商业银行重组开业11年。

  近年来,华兴银行迅速扩张。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华兴银行总资产已超过3850亿元,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972.95亿元吸收存款余额2776.23亿元。

  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华兴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18亿元,24.同比增长238亿元.61%,10.23%;净利润31.29亿元,11.22亿元同比增长40亿元.43%,13.55%。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注意到,房地产行业一直是华兴银行最大的信贷供应行业。即使在新的房地产集中度规定发布后,2021年底,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仍高达400亿元,与去年持平,但占24%.81%下降至21.1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华兴银行不良率上升,三年后不良率再次超过1%。第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3.与年初相比,48亿元增亿元.77亿元,增幅40.5%远远超过贷款增长率。期末银行不良率1.比年初增长016%.27个百分点。

  许多银行深陷谣言风暴

  盛京银行无法取款,恒丰银行即将破产,华兴银行无法取款。最近,关于许多银行的谣言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不难发现,几大事件的发酵都与网络上聊天截图的流传有关。本月初,南京银行突然正式宣布行长离职,因为“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傅对南京银行风险判断”聊天记录被推到风口浪尖。

  不久后,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虚假信息是恶意谣言,已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几天后,南京警方还报告说,傅在社区业主微信群中发布了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了不利影响,公安机关依法给予了公安管理处罚。到目前为止,市场的担忧和疑虑已经减少了。

  上周,一些网民在社交平台上做出了反应“与支付宝合作的盛京银行目前无法提现”同时,推特上的名字“王思聪”社交账户还发表了关于盛京银行不能提款,恒丰银行即将破产的言论。

  7月13日,普思资本官网发表声明,称今年以来,外国社交媒体“推特”一些冒名公司董事长王思聪的账号陆续出现,并发布了各种虚假信息。

  两家银行也做出了回应。盛京银行表示,支付宝支取服务正常。“根据监管9号文件的要求,我行已停止通过支付宝平台销售存款产品,仅通过支付宝平台保留余额查询、购买细节查询、提前提取等服务;根据支付宝平台规则,相关服务运营时间为北京时间每天07:00-23:00。”盛京银行披露。

  涉及破产谣言的恒丰银行通过微博驳斥了谣言,称该行最近关注了一些自媒体转载的推特账号截图,并传播“恒丰银行也即将破产”严重的虚假言论扰乱了金融秩序。恒丰银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其合法权益。

  另外,也有传言“不能取钱”华兴银行。7月14日下午,一张关于华兴银行无法取钱的聊天截图在网上传播。对此,华兴银行迅速发表声明,称当天网上出现了关于该行的虚假信息,相关信息是恶意谣言。

  根据多方信息,上述谣言起源于华兴银行网点的变更,银行深圳分行已迁至深圳市南山区深湾创新技术中心。据有关媒体报道,谣言的始作俑者因编造虚假信息而受到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

  业绩持续回升,不良率再次上升

  银行风险相关问题影响公众神经。

  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国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体而言,中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银行业资产99%处于安全边界。

  华兴银行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8月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由原汕头商业银行重组,在汕头注册,经营总部位于广州。

  近年来,华兴银行的经营业绩相对稳定,尤其是疫情过后,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其业绩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数据显示,华兴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1.同比增长238亿元.61%;净利润31.29亿元同比增长40亿元.43%。今年第一季度,华兴银行继续实现24%的营业收入.78亿元,净利润11.同比增长同比增长10亿元.23%,13.55%。

  截至今年3月底,华兴银行资产总额超过3850亿元,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972.与去年年底相比,分别增长了95亿元.83%,6.93%。期末银行吸收存款余额2776.比去年年底增长23亿元.0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兴银行贷款一直是房地产行业贷款最高的。据华兴银行介绍,2020年和2021年底,该行投资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分别为400.33亿元,400.贷款总额分别占贷款总额的24亿元.81%,21.19%。随着总贷款的扩大,该行房地产的比例指数已低于监管红线。

  与此同时,华兴银行加大了对其他行业贷款的投入,以平衡贷款。截至2021年底,华兴银行在租赁、商务服务、批发、零售等行业的贷款余额分别为374.02亿元,283.43亿元,127.6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988亿元.23%,15.37%,54.16%分别占19%.81%,15.01%,6.76%。

  但今年以来,华兴银行资产质量波动。截至今年3月底,华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与年初相比,48亿元增亿元.77亿元,增幅40.5%远远超过贷款增长率。期末银行不良率1.比年初增长016%.27个百分点。

  三年后,华兴银行的不良率再次超过1%。从2018年到2021年,该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09%,0.83%,0.7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