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酵母拟在宜昌设立微琪生物,探索新业务增长点

2022-07-18 14:59:21
来源:

  【摘要】 安琪酵母拟投4000万设立合资公司 推进万吨级PHA产业化项目

  安琪酵母(600298.SH)近日,公司计划与北京微结构车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结构车间)合资成立湖北微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奇生物),共同推广万吨聚羟基脂肪酸酯(以下简称微奇生物)PHA)工业化项目。与此同时,安琪酵母最近动作频繁,计划建设生物发酵饲料绿色制造项目;在俄罗斯购买房地产。

  拟在宜昌设立微琪生物

  安琪酵母最近正式与微型建筑工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微琪生物”共同推进湖北宜昌合成生物技术产业化,年产3万吨PHA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PHA生产基地。安琪酵母在公告中表示,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微型建筑工地现金投资6000万元,占60%;安琪酵母现金投资4000万元,占40%。

  双方的合作将在行业内实现多重合作“第一”。一是项目规模“第一”双方作为本次合作的重点,将成立合资企业,共同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是中国最大的拟建产能PHA产线,也是继日本之后Kaneka和美国DanimerScientific世界第三大PHA产线。二是产业化水平“第一”:根据规划,3万吨PHA在生产基地建设过程中,合资企业将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同步进行5000吨,结合微结构车间的技术优势和发酵优势PHA试生产线,年内实现量产供应市场。三是项目产品多样化“第一”:生产多种PHA能力达到世界第一,生产线可以生产多种产品PHA产品也可以在世界上生产PHA基于最多类型的生产线-“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平台率先进行量产生产线科研生产PHB和P34HB数十种材料混合。包括但不限于:PHB,P34HB,P34HBHV,PHBHHx,PHB5HV,P3HP3HB,P4HB,PHBV,三聚物PHA,功能性PHA等。

  安琪酵母认为,与微结构车间的合作是安琪酵母技术和生产的重要创新,也是安琪酵母的重要创新“国际化、专业化生物技术公司”对战略目标的重要解释。生物制造、绿色制造和环境保护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期待着与微型建筑车间合成生物领域的创新和共同发展PHA生产、研发和产品应用,共同探索国内外市场用户。微型建筑工地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合成生物学在工业端成功转型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国内合成生物学产品PHA生产线进入3万吨生产水平,无疑将使更多的行业和消费者享受合成生物学带来的新技术和优秀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绿色的生活方式。

  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天使酵母还将专注于生物农业业务,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并决定扩大在俄罗斯的投资,计划在莫斯科以5590万元购买房地产。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饲料行业对蛋白质饲料原料的年需求超过7000万吨,大部分依赖进口,供应一直处于紧密平衡状态。随着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未来很可能会出现供应缺口。酵母培养产品作为一种功能性蛋白质饲料原料,可以有效填补当前的市场缺口,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安琪酵母最近宣布,计划成立安琪酵母(铁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岭公司),实施年产5万吨生物发酵饲料绿色制造项目,总投资11894万元。该项目计划于8月开始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9月底竣工投产。

  安吉酵母表示,近年来,国家开始关注蛋白质短缺,鼓励开发各种非常规的人类粮食形式的蛋白质饲料。近年来,糖和蜂蜜资源的供应日益紧张,公司迫切需要扩大多样化的原材料来源。在辽宁铁岭设立子公司,实施年产5万吨生物发酵饲料绿色制造项目,能更好地满足优质蛋白质原料和酵母培养物的市场需求,满足公司的需求“十四五”酵母产能规划的关键发展方向有助于优化酵母产能结构,确保高端酵母产品的市场供应,促进酵母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

  天使酵母此前宣布,俄罗斯公司计划在莫斯科购买5590万元(不含税),其中5575万元,其他交易费用15万元。俄罗斯公司在莫斯科购买房地产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莫斯科的区域优势,为俄罗斯国际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符合公司的国际战略规划。相关分析认为,目前莫斯科空置物业较多,讨价还价空间较大,容易实现当地战略布局企业的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