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生物发力拓展海外市场,拟出资4500万参投基金

2022-07-18 12:51:06
来源:

  【摘要】 明德生物上半年净利预增超314% 拟出资4500万参投君联资本

  明德生物(002932.SZ)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净利润为24亿元-2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14亿元.11%—374.5%。

  对此,明德生物表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市场份额持续上升,产品灵敏度高,操作方便,客户服务优质。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已成为疫区重要的抗疫物资,海外抗原检测试剂出口同比大幅增长。

  此前,明德生物还宣布,参与投资基金北京君联鑫源一号风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作为资本有限合伙人投资4500万元,持股比例27.2727%。

  努力拓展海外市场

  2022年3月,明德生物4款A类产品首次通过欧盟IVDR注册。仅三个月后,明德生物自主研发了实时荧光PCR五种仪器,如分析仪。

  6月底,明德生物研制的血气分析仪和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

  对于A类产品,通过IVDR注册是进入欧盟市场的必要条件。2017年4月5日,欧盟正式发布新版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法规IVDR(EU2017/746)与旧指令相比,新法规大规模修订,内容更全面、更系统。

  随着UDI的实施和EUDAMED建立数据库,新IVDR法律法规下上市的产品将实现对全球各方生命周期的监督,实现产品动态实时跟踪的可能性。这也标志着欧盟当局对医疗设备监管的进一步重视,也表明国内医疗设备监管规模将进一步统一。

  明德生物自主研发的血气分析仪PT1000年采用便携式设计,内置锂电池,具有检测快、仪器维护免费、稳定性高的优点,试剂包采用综合设计,可在室温下保存,无需冷藏。该产品可用于床、手推车等场景。明德生物介绍,该产品主要用于不同等级医院的急诊室、麻醉科,ICU,NICU,CCU,心内科、手术室、呼吸科等临床科室,以及透析病房、救护车、野外医院等应用场景。

  该血气分析仪于2019年6月获得国内医疗器械许可证“创之星”2019年中国体外诊断优秀创新产品金奖,第七批国内优秀医疗设备奖。

  同时获得欧盟CE认证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实时荧光PCR该方法适用于猴痘病毒感染的辅助诊断,为猴痘病毒感染提供分子诊断依据。明德生物说,欧盟CE获得证书可以在欧盟和欧盟得到认可CE国家和地区销售证书有利于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拟投资4500万投资基金

  明德生物成立于2008年,位于武汉光谷生物城。是一家专业提供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公司(POCT/分子诊断/化学发光/血气分析等。)产品与急危重症治疗(胸痛中心/中风中心/创伤中心)相结合,PCR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验室、智能发热门诊建设等医疗服务。

  明德生物与北京君源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创新诊断和治疗技术项目“北京君远”),北京君联和泰国风险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君联和泰”),海南康哲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哲创业”)共同签署《北京君联鑫源一号风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参与北京君联鑫源一号风险投资合伙(有限合伙)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为1.65亿元,其中北京君远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2亿元.1212%;明德生物投资4500万元作为资本有限合伙人,持股比例为27.2727%;君联和泰作为特殊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2400万元.2424%;康哲创业投资6000万元作为资金有限合伙人,持股比例36.3636%。

  公告显示,基金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基因检测、单细胞、细胞基因治疗,mRNA和小核酸药物,基因编辑,新的分子机制,AI合成生物学等。

  明德生物表示,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可以利用专业投资机构管理团队、行业经验、项目资源和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共同寻找基于分子生物学的创新诊断和治疗技术,有利于公司继续保持前沿技术开发、应用和商业机会,不断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此外,外商投资的所有资金都来自明德生物自有资金。公司表示,投资基金的设立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不会对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损害公司和股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