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的定增募投再次引起监管关注,净利润增长取决于利息和财务管理

2022-07-18 15:07:08
来源:

  【摘要】 光启技术68亿募投项目5年仅投7.7亿 靠吃利息净利五连增大股东套现近16亿

  超材料龙头光启技术(002625).SZ)神奇定增高达68亿元,市场质疑从未中断。

  从2015年开始,光启技术规划定增,易主,这一重大事项于2017年2月初完成。公司成功筹集688元.94亿元,这些资金计划投资两个项目,总投资72亿元,计划在三年内完成。

  然而,到今年3月,五年已经过去,筹资项目已经进行了几次调整,累计投资仅为7项.7亿元。预计超过16亿元的效益至今未见分文。

  自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总体呈增长趋势。然而,《长江商业日报》记者发现,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巨额的资本利息和财务收入。近年来,该公司的现金管理资金高达40亿元。

  相比之下,光启技术在研发成本方面连续四年原地踏步。

  此外,自2020年以来,随着股价上涨,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股东大幅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估计,大股东累计套现近16亿元。

  监管部门问为什么要补充10亿元

  光启技术的定增募投再次引起监管关注。

  今年7月14日晚,光启科技发布公告,调整部分募集项目,改变募集目的,永久补充部分募集营运资金。这一次,该公司计划筹集10亿元来补充营运资金。

  7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光启技术详细说明使用募集资金永久补充营运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结合公司货币资金、营运资金需求、资产负债和现金流量。同时,结合募集项目的变更和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说明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请要求发起人核实后发表明确意见。

  监管部门多次询问光启技术的募集项目和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今年6月,根据光启技术披露的2021年度报告,监管部门发出的询价函提到,募集资金尚未使用51.74亿元是否使用募集资金购买财务管理,关联方是否占用资金。

  光启技术的筹资始于2015年3月。当时,公司名为龙胜股份,投入了72亿元,投资于超材料智能结构和设备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产业化项目)、超材料智能结构和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研发中心项目),计划分别使用57元.60亿元,14.40亿元。根据固定增长计划,工业化项目建设期为三年,达到3年,达到产后年新增营业收入约为58元.年新增利润总额约166亿元.62亿元。

  在此次固定增长的帮助下,龙胜股份的行业从主要汽车零部件转变为超材料领域,公司更名为光启技术。更重要的是,西藏英邦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英邦)取代了余龙胜,郑玉英和妻子成为了控股股东,刘若鹏成为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当时,该公司透露,刘若鹏博士控制的下属企业或单位在超材料学科的基础理论和超材料智能结构的产业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技术成果。为帮助公司尽快建立超材料智能结构和设备的产业化能力,刘若鹏博士控制的相关企业计划通过独家许可,免费授予全资子公司新支柱技术。

  2017年1月,固定增长顺利完成,成功募集资金68.94亿元(固定增长计划调整,募集资金减少)。其中,刘若鹏实际控制的西藏映邦光启空间总投资41元.参与认购50亿元。

  然而,募集项目未按计划实施。2018年3月,光启技术调整募集项目,工业化项目实施主体变更为保定光启超材料,募集项目投资金额部分减少至49.96亿元,减少资金转投新建“产业化运营中心网络建设项目”(简称“运营中心项目”)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简称“信息化项目”)。2019年4月,调整募集项目,终止产业化项目,新增顺德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709基地”),沈阳光启尖端装备产业园(以下简称“沈阳项目”),并将其中10亿元永久补充营运资金。本次调整,未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21.63亿元。当年10月,公司还将信息项目实施主体改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启超材料。

  今年4月,光启科技宣布将R&D中心项目、运营中心项目、信息化项目推迟至2023年12月。截至今年3月,前72亿元募集项目累计投资仅为7元.72亿元。

  净利润增长取决于利息和财务管理

  自2015年规划以来,已有7年的时间,筹资项目的生产还没有影子,预计新增58.营业收入96亿元,营业收入16亿元.利润总额62亿元更是泡影。这是否影响了光启技术的经营业绩?

  从业务业绩数据来看,自2017年正式换主以来,光启技术的表现相当稳定。

  数据显示,2017年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0亿元,0.81亿元同比变化-9.95%,22.62%。从2018年到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4亿元,4.81亿元,6.37亿元,8.持续增长59亿元。相应的净利润为0.71亿元,1.15亿元,1.63亿元,2.71亿元同比变化-12亿元.77%,63.02%,41.90%,66.25%。除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其余年度均为增长。

  今年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56亿元.91%。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1.6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73元.61%—117.01%。

  从上述业务业绩数据来看,光启技术的业务业绩整体表现为快速增长,形势似乎很好。然而,《长江商业日报》记者发现,在持续增长的净利润中,巨大的资本利息和财务收入贡献是必不可少的。

  2016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0.32亿元,2017年账面货币资金达到63亿元。.96亿元,还有6.未到期理财产品15亿元。

  从2017年开始,巨额资金和频繁投资理财,给光启技术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从2017年到2021年,光启技术的利息收入分别为1.10亿元,1.16亿元,1.12亿元,1.09亿元,1.61亿元,相应的理财产品收入1250万元,1246万元,588万元,1850万元,1458万元,分别约1250万元.28亿元,1.28亿元,1.18亿元,1.28亿元,1.76亿元。同期,公司总利润分别为1.11亿元,0.93亿元,1.28亿元,1.88亿元,3.33亿元。

  比较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利息收入和财务收入总额超过净利润,这意味着主营业务不赚钱。2019年利润总额为92.19%来自利息收入和财务收入。2020年和2021年,利息收入和财务收入也贡献了总利润的50%以上。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总利润为0.利息收入54亿元.利息收入占利润总额的79亿元.63%。

  综上所述,近年来,光启技术的净利润增长基本上取决于利息收入和财务收入。除此之外,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

  2020年,2021年,公司宣布计划使用不超过40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2021年,公司主要以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单位智能存款、通知存款等形式进行现金管理。

  今年,光启技术仍计划使用不超过40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7月15日晚,公司宣布,东莞银行深圳南山分行大额存单投资4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