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法院驻口岸知产纠纷调处中心开张

2019-05-23 10:00:2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全国首个法院驻口岸知产纠纷调处中心开张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尚黎阳通讯员/付斌王君张志荣)“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该有的赔偿和司法确认都有,真的方便了我们维权!”参与调解的律师不由点赞。21日,广州南沙自贸区法院驻口岸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首次对一宗侵犯商标权纠纷进行调解,2小时即告成功。这是全国首个法院驻口岸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

前不久,南沙海关查获一批申报出口至尼日利亚的电池,总数量1.44万板,货值约11.5万元,因其标有“DURACELL”商标标识,涉嫌侵犯权利人金霸王公司相关知识产权,海关当即向权利人发出《确认知识产权状况通知书》。权利人便申请扣留侵权货物,并委托律师着手准备通过诉讼渠道维权。

此时,权利人了解到,南沙自贸区法院已在海关设立驻口岸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无需到法院,在海关即可调解纠纷,还能获得司法确认。在权衡诉讼成本后,权利人决定通过调处中心化解纠纷。5月21日,在调解现场,经过法官的说理释法和特邀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签署和解协议书。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调处中心的设立,就是为了让司法提前介入进出口源头,当事人不用到法院立案,直接在纠纷的第一现场就可提供调解,实现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提前预防、诉前化解,以提升纠纷解决效率,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根据当事人申请,法院还会出具民事裁定书,对和解协议的内容进行确认,赋予其法律强制效力。如果日后有一方不履行协议内容,另一方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使得后续民事赔偿问题得到保障,避免侵权人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