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两款“中国芯”惊艳亮相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2019-05-23 10:00:28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粤企两款“中国芯”惊艳亮相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赫)“例如快速运动的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搭载‘海豚一号’以及北斗三号RX37系列射频芯片后,实时定位精度可达到厘米级。在地质形变监测等应用中,甚至可以实现毫米级的位置感知。”

22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开幕。会上,广州企业海格通信(SZ002465)对外同时发布了两款自主研发的全频点覆盖卫星导航高精度芯片——首次实现100Hz定位更新率的“海豚一号”基带芯片和北斗三号RX37系列射频芯片,成为当天活动的亮点之一。

首次实现100Hz定位更新率

长沙北斗董事长、润芯信息总经理刘彦介绍,目前市场上常见基带芯片的定位更新率一般为10—20Hz,对于手机应用来说,1Hz的定位更新率已足够满足日常的定位需求。“海豚一号”则是国内首款定位更新率达到100Hz的高精度基带芯片,可以为快速运动的物体提供精确到厘米级的高精度位置感知;北斗三号RX37系列射频芯片则实现了单片兼容全球所有导航系统,一个芯片即可满足几乎所有卫星导航和全球短报文系统应用场景。

“未来,这两款芯片的组合应用可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自动驾驶无人机和机器人等人工智能设备,提供更高要求的精准位置服务解决方案,同时,这也是国内首个支持北斗三号应用的基带+射频全芯片解决方案。”

据大会主办方介绍,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工艺水平已跨入28纳米新时代,国产北斗芯片已实现规模化应用,累计销量突破8000万片。而全面应用北斗三号新信号体制的芯片,总体性能已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

“超维智脑”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

在本届中国导航年会上,记者发现“3”成为一个高频出现的数字:北斗三号应用落地正在加速,导航产品正从2D向3D逐步升级换代。

当天,在发布两款芯片的同时,海格通信还发布了国内首个大型综合体立体防控平台——“超维智脑”。在展示区域内,只要有人进入系统的“视线”,“超维智脑”就能通过其行为、姿态、外形等特征进行主动识别,并在大屏幕上实现3D显示,无论室内外都可以进行高精度无缝定位、追踪与立体防控。此外,通过类似“超维智脑”这样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5G技术和AR技术,未来还将实现城市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的实时3D定位识别。

海格通信北斗产业集团副总经理李欢介绍,目前“超维智脑”立体化防控平台正在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成为全国首个基于北斗高精度技术的室内外一体化立体防控示范项目,将助力广州国际生物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智能空间示范区、北斗应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