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澄海区打造常态化“党群服务超市”

2019-05-23 10:00:1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汕头市澄海区打造常态化“党群服务超市”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廖奕文杨可)整合资源到基层社区组织一场便民服务活动,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若每个月定时开展,就不一定能做到了。在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街道的10个社区,便民服务活动却实现了“每月一见”——该街道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活动载体,通过“机关+企业+社团”共建打造“不落幕”的“党群服务超市”,居民群众还可“按需点单”,真正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

“我们这个点子,实际上是群众提供的‘灵感’。”澄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锐彬说,今年3月,他们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到西门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结束后,不少群众围过来询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

群众的询问触动了街道的工作人员:“群众所需所想,就是党员干部的必做必为。既然群众有这样的要求,有没有可能将便民服务下基层做成常态化的活动?”

带着这一想法,澄华街道马上组织人员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快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如同一块磁铁般,这一想法吸引了越来越多单位的加入,除了人社、安监、农办等街道机关,电信企业、邮储银行、信贷企业等及辖区内的阳光志愿社等也主动加入。

对此,澄华街道在统筹资源、项目基础上,对服务项目进行优选、把关,将包括社保卡激活、家庭医生签约以及免费体检诊疗、心理健康咨询、上门志愿服务等20类项目的服务资源,汇聚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党群服务超市”;同时,为辖内10个社区各定下每个月一次“便民服务日”,由街道组织将便民服务送进社区、小区和楼宇。

值得一提的是,每场活动之前,各社区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和居民意愿,在“超市”里自行选择所需项目,再由街道统筹协调,精准对接供给端和需求端,减少因需求差异导致服务“少人问津”或物资人员“供大于求”的情况。此外,街道还结合每月党政工作重点及居民需求,动态更新“超市”表单,让服务与时俱进。截至目前,已举办活动28场,服务群众1.05万人次。

“‘党群服务超市’是依托已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多方共建行动。”澄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林天好表示,作为区域化党建的尝试,这一实践有效统筹了党建资源,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搭建了党员下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接下来,该区将以此为基础“孵化”出更多能够精准对接群众所需的党群服务活动,并向全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