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新锂能盐湖资源丰富,蓝晓科技涉锂产业链专利逾10项

2022-05-10 11:21:40
来源:

  【摘要】 蓝晓科技联手盛新锂能 资源+技术优势互补加码盐湖提锂

  下游需求高涨,全球新能源龙头不断抢占上游锂资源。蓝晓科技(300487.SZ)与盛新锂能(002240.SZ)合作,共同加大盐湖锂提升。

  5月8日晚,蓝晓科技宣布,公司将与盛新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锂资源产业发展创新体系。

  《长江商业日报》记者指出,蓝晓科技是国内盐湖锂概念的领导者,在盐湖盐水锂线技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盛鑫锂是国内先进的锂盐加工企业,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

  在这次合作中,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一术,一家资源,加大锂资源布局。

  盛新锂能盐湖资源丰富。

  根据蓝晓科技公告,公司与盛鑫锂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技术和产业优势,共同构建锂资源产业建设发展创新体系,合作期限暂定5年。

  据了解,合作伙伴盛信锂能源的主要产品包括锂精矿、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拥有多个锂产品生产基地,并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多个锂资源项目。

  在硬岩矿山方面,盛新锂能及其子公司拥有业龙沟锂辉石矿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的详细探矿权,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共40个稀有金属矿块,雅江惠绒矿业25.19%,惠绒矿业1个探矿权;在盐湖资源方面,盛新锂能收购了阿根廷SESA公司100%的股权,拥有阿根廷SDLA盐湖项目的运营权,并参与了阿根廷多个盐湖探项目。

  今年1月,盛新锂业通过全资孙公司盛泽国际认购智利锂业固定增长,总投资1482万元。交易完成后,盛泽国际持有智利锂业2.89%的股权。

  据了解,智利锂业在阿根廷萨尔塔省Arizaro盐湖拥有233平方公里的矿权。目前,Arizaro盐湖项目初步探索的资源量约为142万吨碳酸锂,矿区盐湖卤水锂最高品位为555mg/L,平均品位为298mg/L。

  盛信锂能拥有更多优质客户,与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池、厦门钨业、杉杉能源、LGI、贝特瑞、德国纳米、当盛科技、荣百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51亿元和10.7亿元,同比增长3030.29%和900.96%。

  本次合作,双方将在项目规划、工艺咨询、工程设计、采购、设备制造、施工、项目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提高工艺路线、施工效率、工程质量和运营效率。

  蓝晓科技涉锂产业链专利10余项。

  另一方面,蓝晓科技作为国内吸附分离材料的龙头企业,在盐湖提锂技术上具有较强的优势。

  截至2021年底,蓝晓科技已获国内授权专利49项,PCT授权专利5项,申请阶段专利40项,其中锂产业链专利10余项。2021年,2022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683万元,1837万元,研发费率分别为6.43%,5.53%。

  凭借卓越的技术,自2021年以来,蓝晓科技先后签署了盐湖卤水锂产业化订单,总合同金额达到15.78亿元,碳酸锂/氢氧化锂总产能5.8万吨。同时,负责茶卡盐湖15年委托运营,期间氢氧化锂累计产量15万吨。新签订的订单包括金泰锂业二期、五矿盐湖二期改造、国能矿业、金海锂业、西藏珠穆朗玛峰、金昆仑锂业等。

  到目前为止,蓝晓科技已经完成并实施了生产线9条,均按计划进度推进实施。同时,2021年,公司还签署了盐湖股份有限公司盐湖沉锂母液高效分离试验研究项目、比亚迪(中蓝长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600吨碳酸锂试验及配套硼试验生产线、5矿盐湖1万吨/年ED浓水深度镁试验设备等多个试验项目。

  同时,蓝晓科技广泛开展海外盐湖市场拓展,拥有SQM、Anson等客户。

  以盐湖锂为代表,公司在锂产业链布局广泛,吸附分离材料和技术广泛服务于矿石锂精制、锂资源回收、地下水资源锂、伴生矿等领域,涵盖赣丰锂、邦普循环、荣杰、中伟等客户。

  蓝晓科技认为,合作有利于公司与行业领先的锂资源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公司锂产业链产业化和技术吸附技术,帮助公司盐湖锂技术在国内外盐湖资源领域加快扩张和规模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