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胜华拟投建3万吨/年硅基负极项目,推股权激励覆盖17.21%员工

2022-05-10 11:26:47
来源:

  【摘要】 石大胜华拟11亿扩产硅基负极 溢价15%股权激励锚定营收三年翻倍

  石大胜华(603026.SH)的扩产之路还在继续。

  石大胜华最近透露,该公司计划投资约11亿元建设3万吨/年硅基负极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石大胜华剥离了传统化工设备,更加注重新能源和新材料业务的发展。项目建设是公司新能源材料行业业务的延伸。

  同日,石大盛华还披露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评估目标为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不低于89亿元,121亿元,167亿元。

  石大胜华作为电解液溶剂的龙头,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7.71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94.08%。

  拟建硅基负极项目3万吨/年。

  近日,石大胜华宣布,公司计划在四川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投资11亿元,建设3万吨/年硅基负极项目。项目由公司与员工持股平台东营盈佳合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合资子公司盛华新材料科技(眉山)有限公司实施。

  根据公告,该项目的具体产能计划包括年产3万吨硅基负极和5000吨氧化亚硅。该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4月投产。项目,年平均营业收入21.9亿元,税后净利润2.68亿元。

  石大胜华表示,硅基负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在新能源材料行业的业务延伸,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资源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石大胜华剥离了传统化工设备,更加注重新能源和新材料业务的发展。2021年底,石大胜华先后宣布布布局7个新项目。公司依托碳酸酯溶剂的优势,扩大了3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的布局,完善了10万吨/年液态锂盐项目和11000吨/年新添加剂项目;延伸锂材料项目发展,布局2.1万吨/年硅基负极、2万吨/年锂补充剂、1万吨/年新导电剂等项目;布局5万吨/年湿电子化学品项目。

  经常扩大生产的项目也给石大胜华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余额为12.39亿元,应收账单为7.03亿元。由于公司在建项目多,资金投入大,3万吨/年硅碳负项目为自筹资金建设项目,项目投资可能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可能存在资金筹集带来的项目建设放缓的风险。

  股权激励覆盖17.21%的员工。

  石大胜华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炸性增长,推动上游电池材料需求的增加,实现了丰收的业绩。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70.56亿元,同比增长57.67%;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353.6%。同时,公司计划每10股向全体股东发放现金股利3元(含税),共发放现金股利6080.4万元。近五年来,公司总分红1.22亿元。

  今年一季度,在主要产品量价上涨的情况下,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94.08%;扣除非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92.74%。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一天,石大胜华还披露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

  根据草案,公司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1189.3万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5.87%;其中首次授予1109.3万股,预留80万股。

  激励对象包括7名高层管理人员、258名公司及其子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和265人,约占截至2021年底公司员工总数的17.21%。草案最终行使价格确定为11.84元,比公告当收盘价溢价约15.11%。

  该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2022-2024年公司合并报表口径下的营业收入不低于89亿元、121亿元和167亿元。如果符合行权条件,意味着石大胜华2024年的收入将比2021年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