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尔激光聚焦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研发投入加大着眼未来发展

2022-05-10 11:20:38
来源:

  【摘要】 帝尔激光营收净利双增 研发费用破亿同比增超八成

  作为光伏激光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帝尔激光(300776.SZ)在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

  根据迪尔激光披露的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17.21%;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2.11%。

  自今年以来,随着投资收入的急剧增长,迪尔激光继续了去年净利润的良好趋势。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3.25%;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为9298.72万元,同比增长26.37%。

  迪尔激光表示,光伏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同时,R&D和技术储备、客户资源、服务、产品质量和团队的核心竞争优势是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保证。

  聚焦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迪尔激光多年来一直深入从事微纳激光精密加工领域。它是中国第一家将激光技术引入光伏太阳能电池路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原激光技术应用于高效太阳能光伏产业。除光伏产业外,还积极开发高端消费电子领域的激光加工设备。

  年报显示,2021年,迪尔激光在光伏激光设备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市场份额约80%。公司优势产品PERC激光消融设备和SE激光掺杂设备收入持续增长,带动整体收入快速增长,年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17.21%。从产品角度看,2021年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13.30%;配件、维修、技术服务费收入0.91亿元,同比增长109.44%。

  迪尔激光表示,光伏电池制造商对应用PERC、SE等先进技术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加工设备的强劲需求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直接驱动因素。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与PERC和SE电池的增长趋势相匹配。

  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将激光加工技术应用于PERC、MWT、TOPCON、IBC、HJT等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

  此外,与龙基、通威、韩华新能源、东方日升等国际知名光伏企业的合作,也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延伸到高端消费电子、新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奠定了基础。

  展望2022年,迪尔激光最近在一次机构调查中表示,PERC今年仍在增加产能,预计今年上半年约30GW,下半年约20GW。除了国内客户的扩张外,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外地区也有扩张的预期。目前,随着光伏激光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消费电子、新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扩大激光技术的应用,促进性能增长。

  加大研发投入,着眼未来发展。

  多年来,迪尔激光坚持自主创新,高度重视自主研发,不断投入大量资金。仅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就超过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74%。

  根据年报数据,2019-2021年,公司R&D投资分别为3589.21万元、5635.15万元、10354.17万元,R&D投资分别占收入的5.13%、5.26%和8.24%,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公司R&D人员211人,比2020年增长31.88%,占32.81%,其中硕士、博士及以上研究人员54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帝尔激光拥有国内外166项专利,拥有多项激光、高精度运动平台及核心模块、电子及运动控制技术、软件技术等相关核心技术。

  目前,公司正在不断开发新的激光技术,应用于不同的高效电池技术,以提高效率或降低成本;同时,增加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资,对不同的电池技术有足够的技术储备,预计在新高效电池加速扩张的背景下获得发展机遇。

  在光伏领域,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和开发激光印刷相关技术。从目前的角度来看,激光转移的优势非常明显。

  此外,在显示面板行业,公司还开展了LCD/OLED和MiniLED激光修复工艺的研发和样机试制。公司已开展研发工作,并在半导体包装和应用电子领域获得相关技术储备。

  迪尔激光表示,公司以未来发展战略为导向,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努力实现自我突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公司多年的研发、供应链、销售、服务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整合研发中心资源,通过不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实施产品品牌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