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有讲究!广东消委会教你放心选购技巧

2019-09-10 21:00:07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随着中秋佳节日益临近,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正在“盛装上市”。你最喜欢哪一款?你知道怎么挑最安全吗?为使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广东省消委会携手专业食品检测机构—

随着中秋佳节日益临近,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正在“盛装上市”。你最喜欢哪一款?你知道怎么挑最安全吗?

为使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广东省消委会携手专业食品检测机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特别发出月饼消费提示。

购买月饼有技巧

1.包装月饼

购买时,应去资质证照齐全的生产厂家门店和正规的超市、商场购买,仔细阅读包装上是否有“SC”编号、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签、保存方式等信息,选购包装无泄漏和鼓胀、感官正常、标签清晰的产品。

2.网购月饼

购买时,一是查看卖家资质,卖家应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公示画面清晰、易于辨识;二是查看商品信息,注意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对在贮存、运输、食用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应有明确的说明和提示;三是确保收货时间,以防过期,收货时要仔细检查。

3.散装月饼

购买时,应去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购买,与商家确认月饼的制作日期及储存条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经营者操作是否规范。

同时,敏感体质的消费者购买时应向商家询问清楚是否含有过敏原成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规定,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如果用作配料,宜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这些食品包括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鱼类及其制品等。因此,敏感体质的消费者更应留意配料表一栏,注意区分食品中所含的花生、鱼虾、麸质、鸡蛋、牛奶、坚果等过敏原成分。

此外,消费者选购月饼时应保留好发票、收据,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不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的纯天然、无添加或是各种燕鲍鱼翅等高端月饼,理性消费。

自制月饼讲卫生

当下,烘焙逐渐走进家庭,不少消费者都会在家里动手自制月饼。

省消委会提醒您,家庭制作月饼时应注意确保原料安全、新鲜;在制作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双手、器皿和操作环境清洁,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要严格分开外,在接触生肉、生菜等生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避免交叉污染;原料要清洗干净,如需熟制的原料要烧熟煮透,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等。如果当天没有食用完,要储存得当。

存放月饼需得当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保存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及条件保存。

开封之后应及时食用,在室温下不宜过长时间存放;开封后未吃完的月饼,应放入密封的容器内,避免交叉污染,并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

食用月饼应适量

月饼属于高脂、高能量的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等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食用为宜。吃月饼不宜搭配含糖量高的汽水或果汁等饮料,同时要适当减少米饭和油脂的摄入,最好是搭配一杯热茶,边吃边饮,既可助消化亦可解腻。

我国食品标签相关标准规定,一种食品如果要声称无糖,必须满足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糖)含量不高于0.5克,而“无糖月饼”大多没有使用蔗糖,而是添加了甜味剂,如木糖醇等。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是“无糖月饼”,月饼里的莲子、豆类、果仁以及月饼外皮中的面粉等含淀粉物质,在体内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食用后也会令人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人士来说,仍需适量食用;一些咸味月饼往往添加食盐,对于患有高血压的病人来说,不宜过量食用。加入鲍鱼、鱼翅等动物性原料的月饼,会更容易滋生细菌,食用时应更加注意干净卫生。

【南方日报记者】王佳欣

【通讯员】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