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高考漫画作文而成“网红”,教师节时他却对学生这样说……

2019-09-10 18:00:1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教师节来临,对于今年因高考作文中的漫画而走红的黎光宁老师来说,却没什么不同。三个月前,全国卷三作文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热议。作文要求根据漫画家小林老师的一幅漫画写一篇不少

教师节来临,对于今年因高考作文中的漫画而走红的黎光宁老师来说,却没什么不同。

三个月前,全国卷三作文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热议。作文要求根据漫画家小林老师的一幅漫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该漫画的内容是——毕业前最后一节课,老师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画中的原型是小林老师以前在湛江市四中的英语老师——黎光宁,今年,他刚刚成为一名退休教师。在黎光宁看来,教师节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节日,可以让整个社会都更加注重教育。

“每个老师都表达过这个意思,只是我很直接”

高考作文中的漫画寥寥数笔,用简单的一句话将师生之间深厚的情谊描绘出来,充满了情味,也引发了很多学生对于自己老师的回忆和不舍。

这幅漫画的创作者小林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黎老师对他的人生影响很多,塑造了他的价值观和知识结构,他很严格,对自己的学生都付出所有。

黎光宁回忆,当时自己是说了大概一句这样的话:“你们好好地看书准备高考,但你们高考后就毕业了,就要离开校园,老师还想再看看你们。”他称自己是一个很直接的人,其实不少老师也都或直接或间接地表达出对学生们的感情。

说起自己的学生小林老师,黎光宁说:“前一段小林还回家乡讲课,当时我们一起吃饭,谈到原来的学习生活,谈到他自己现在也成为一位老师,可以为社会培养人才,我们都觉得为这个职业自豪。”

“很多学生要来拜访,但我不想浪费他们时间”

教师节前几天,就有不少学生打电话慰问,还有要过来看望的。“他们都说要来拜访,但是我实在不想浪费学生们那么多时间,”黎光宁只能婉转地告诉学生自己没有空,大部分都推辞掉了,“其实他们还记得学校和老师,我就很高兴,心意我领了。”

“老师这个职业带给我不少欣慰。”黎光宁最大的感触就是老师的一句话可能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自己无意中表达情感的那句话,被小林老师画成漫画后,温暖了不少考生。

“作为老师,要多去关心、鼓励学生,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黎光宁老师已经退休了,但有时也会受邀对年轻教师进行一些师德建设讲座,培养这些老师们的责任感,提升师德素养。黎光宁说,我们当教师就要当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对自己应该扎实学识,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

对话

南方+:成为“网红”后,您今年的教师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黎光宁:身边的学生和老师有时也会开玩笑说我成“网红”了,其实我和所有老师都一样,是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也是在关心孩子的成长、学业,为他们扣好人生的扣子而努力。

南方+:您对于教师节的理解是什么?

黎光宁: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节是为了让大家认可老师的工作,但是,更是引起社会对教育的重视,让家长们更加关心孩子的学业,孩子们也更加努力,而不是非要把教师推到多高的位置。

南方+:您曾说高考不是终点,而是加油站,对于现在刚刚进入大学生活的这一批毕业生,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黎光宁:高考很辛苦,通过高考把原来的知识复习了一遍,高考完后则是会有更加多的学习任务。到了大学后,他们也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人,每个人的天赋资质不同,我祝愿他们在新的学校里面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南方+记者王越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