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环高速香雪收费站正式通车!为广州东部中心城区提速

2019-07-16 15:00:02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北二环高速香雪收费站正式通车!为广州东部中心城区提速

16日上午10时,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开创大道出入口工程(香雪互通立交)香雪收费站正式开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心区域再添一个便捷高速出入口。

据了解,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开创大道出入口工程(香雪互通立交)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由广州市北二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目前已顺利完工。该项目地处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域,呈南北走向,北接萝岗立交与广惠高速及广佛肇高速相连,南至火村立交与东二环高速及广深高速相连。

本次开通运营的香雪收费站位于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与开创大道交接处,毗邻黄埔区政府、广州科学城、萝岗香雪公园、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萝岗奥园广场、萝岗万达广场。香雪收费站通车将解决广州东部中心城城区与周边高速距离远的问题,是科学城、萝岗新城进出高速公路最为快速便捷的出入口,附近区域的市民上高速将无需再绕行,驾车经香雪收费站进入北二环高速公路只需10分钟,南行可直达南沙、中山、深圳、东莞等地,北行可直达白云机场、韶关、增城、惠州等地。此外,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方车辆经香雪收费站去科学城等地方的时间将缩短约12分钟。

该项目通车意义重大,将实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行政中心快速接驳国家、省、市高速路网,全面提升广州东部中心城区交通方便快捷水平,极大地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需求,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促进广州东部中心城区形成中轴带动、东西联动、南北呼应、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交通基础,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融合发展提速。

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开创大道出入口工程(香雪互通立交)概况

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开创大道出入口工程(香雪互通立交)于2012年开始设计勘察,主体土建工程于2017年1月开工,2019年6月基本完工,概况如下:

建设规模

该项目设互通立交1处,并对北二环高速公路和开创大道部分路段进行加宽改造。其中,北二环高速公路加宽总长2.81公里,开创大道加宽总长2.77公里(按单侧计),新建匝道1.554公里/4条。拼宽桥梁734.77米/6座,新建匝道桥165.54米/2座,加长涵洞5道,新建涵洞2道,新建匝道收费站4处,站名香雪收费站,收费站设4个收费广场,每一个出入口都设有满足该站点车辆通行的ETC车道和人工混合车道,连接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和黄埔区开创大道。

技术标准

该项目设计速度为北二环高速公路80公里/小时、开创大道60公里/小时,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设计洪水频率为1/100,路基宽度为北二环高速公路45.0米(含辅助车道)、开创大道60.0米,匝道路基宽度10.5米,桥梁宽度与路基同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张莹莹实习生陈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