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当回事!12岁女孩小感冒竟然差点性命不保

2019-07-16 15:00:07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别不当回事!12岁女孩小感冒竟然差点性命不保

12岁女孩晓乐(化名)的父母怎么都想不到,一场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感冒,竟然差点要了女儿的命。

5月4日,晓乐开始受凉,感冒发烧,在佛山的医院打点滴后,烧退了,但咳嗽还在持续;5月11日,病情加重,开始住院治疗;5月13日晚,死神逼近,转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PICU(儿童重症医学科);5月14日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进行心肺功能支持……

转入珠江医院后,医生为晓乐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发现EF值(射血分数,主要用于判断心脏功能)只有15%,意味着患儿已经有严重的心力衰竭。

死神一步步逼近,晓乐能逃过一劫吗?

从感冒发烧到胸痛、心悸

5月初的广东,天气多变。晓乐受凉后咳嗽、发烧了。一开始以为是小感冒,父母并不在意。在家附近医院打了几天点滴,晓乐烧退了,但咳嗽仍未好转。

持续的咳嗽仍然没有引起一家人的注意,直到晓乐开始呕吐、腹泻、腹痛。眼见女儿脸色苍白,5月11日,父母赶紧带晓乐前往当地医院就诊。

其间,晓乐四肢无力、手脚冰冷,出现胸痛、心悸的症状。检查结果显示,晓乐血清肌钙蛋白高达6.56ng/ml,心脏射血分数仅15.7%,心电图ST段抬高……多个指标异常意味着晓乐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心肌损伤。

当地医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对症治疗,然而情况并没有好转。

5月13日晚9时30分,珠江医院PICU陶少华接到一通电话,请求支援。连夜,PICU医生吴渚带队出车,前往查看患儿并评估病情。初步诊断为“心源性休克、暴发性心肌炎”。当晚近12时,晓乐被紧急转入珠江医院。

心力衰竭用上人工“魔肺”

此时,PICU陶少华、ICU常平与医生岑仲然等人在科室里等候。血压90/79mHg、心率167次/分、心脏射血分数仍然只有15%……感冒后的第10天,晓乐已经出现心力衰竭。“心脏泵功能一旦受损,可导致全身各器官功能障碍,引发各种并发症,肝、肾、神经系统等都可能受到‘牵连’。”陶少华说。

机械通气、血液净化、营养心肌、改善循环……医生护士们争分夺秒通宵“作战”,依然没有控制病情的发展。经过紧急讨论研究,并与家属充分沟通,5月14日早上8时,医生为晓乐装上了ECMO。

ECMO又称体外膜肺氧合,是一种心肺替代技术,因对重症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有独特疗效,又被称为“魔肺”。它可以在患者体外重新建立起一套生命通道,通过人工心肺代替患者自身心肺,提供外源性泵血和氧合功能,最终达到心肺替代的效果。

随着ECMO的运转,晓乐的各项生命指标逐渐好转,第7天撤掉了ECMO装置,第9天撤离了呼吸机,转院第15天,顺利康复出院。

别拿感冒不当回事儿

普通感冒、病情加重、心力衰竭……这1个月来,晓乐父母内心的煎熬,外人是无法体会的。“一场小感冒,怎么就差点要了女儿的命?”

陶少华表示,感冒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一旦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病毒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就会侵入心肌细胞;同时人体的防御系统会本能地“反攻”,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损伤了自身的心肌细胞,导致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通常起病急骤,患者很快会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或心脏衰竭,并可能伴有肺、肝、肾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甚至猝死。

如何判断病毒已入侵心脏?陶少华表示,通常感冒会出现发热、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状。然而,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心悸等,大家需高度警惕,此时病毒可能已累及心脏。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拿感冒当回事,甚至带病加班熬夜、过度运动、喝酒应酬。陶少华提醒,感冒诱发暴发性心肌炎,多数是因机体免疫力低下,感冒时不注意休息、过度疲劳所致。一旦机体抗病能力低下,病毒就有机会侵蚀心肌细胞。因此,千万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须谨记,小小感冒背后,也可能暗藏“杀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锦辉实习生王谢思齐通讯员伍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