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都市区规划要来了!这些城市都很有“机”

2019-05-15 09:00:25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大都市区规划要来了!这些城市都很有“机”

广佛同城、广清一体、穗莞、广深合作……广州要与周边城市深度协同,实现同城化发展,逐步形成生产与生活高度融合的广州大都市区。5月13日,广州市规划部门对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规划研究—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广州大都市区规划项目中标情况进行公示。广州大都市区规划即将进入研究编制阶段。

当前,大都市区成为城市区域参与全球竞合的重要形式,伦敦、纽约、巴黎等国际领先城市纷纷推进大都市区建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出台,粤港澳地区承载了更多的国家和区域责任,亟需大都市区载体参与国际竞合。

据了解,国内的诸多城市正在积极谋划,以上海大都市圈为代表的新一轮大都市区规划建设高潮兴起,并出台了诸多政策。

广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广州大都市区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促进广州与周边城市深度协同,实现同城化发展,逐步形成生产与生活高度融合的广州大都市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广州提出以大都市区建设为重要战略,强化“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地位,携手共建世界级城市群。

本项目将总结国际上大都市区的发展经验,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模式,明确提出广州大都市区的范围,研究广州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的格局,提出建设广州大都市区的策略建议。项目将摸查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近期发展总体思路和重点发展平台,从产业、交通、生态等方面梳理广州大都市区发展格局。提出广佛同城、广清一体、穗莞合作、广深合作等广州与其他城市协同发展的策略、机制和战略性地区的布局建议。

上海大都市圈:

2016年8月22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公示,提出上海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协同发展,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在交通通勤、产业分工、文化认同等方面与上海关系更加紧密的地区作为上海大都市圈的范围,积极推动上海大都市圈同城化发展。

2017年,《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规划明确了上海至2035年并远景展望至2050年的总体目标、发展模式、空间格局、发展任务和主要举措,为上海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2017年12月15日,国务院对《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作出批复,批复称,上海的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要立足国际国内和本地实际,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

“上海2035”中“上海大都市圈”较之前草案有所扩容,新增常州、湖州、绍兴和杭州市区部分。

大都市区:

大都市区是城市发展到较高阶段产生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是一个由大的城市人口核心以及与其有着密切社会经济联系的具有一体化倾向的邻接地域组合而成的功能区域,一般以县作为基本单元。通常,它不是一级行政单元,而是城市功能上的一种统计单元。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大都市区中心城市的数量并不是只有一个。如果若干中心城市也就是城市化区域功能上密切联系、地域上连为一体,那么这些中心城市可以组成一个整体性的大都市区的核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柳时强

【摄影】曾亮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