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事更便利!广州海关下放D级特殊物品审批权

2019-05-15 09:00:19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企业办事更便利!广州海关下放D级特殊物品审批权

13日下午,广州市流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物流部专员陈晓霞拿到了广州海关下放D级特殊物品审批权限后的第一张特殊物品行政许可审批单。

“这批戊型肝炎病毒检测试剂盒是医院紧急委托我们购买的,希望能在一周之内拿到。按规定审批手续在2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虽然基本上也只需要3-4天,但还要加上安排外方发货、物流和通关的时间就非常紧张。现在审批手续当天办理,我们可以从容通关。”陈晓霞说。

13日起,广州海关试点将原需直属海关审批的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行政许可权限下放,其所属的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海珠海关和南沙海关3个隶属海关可办理相关业务。

工商注册地址在广州白云机场、海珠区、南沙区的企业,通过“海关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管系统”向海关进行相关申请时,系统会自动分配至对应主管海关分流办理,审批时间大幅压缩。

D级特殊物品指已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口药品注册证或出口销售证明的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生物制品或血液制品。

比如,医院使用的体外诊断试剂、静脉注射用的人血白蛋白等,疾病诊断、临床治疗甚至救人性命,往往离不开它们。这类特殊物品的通关条件相对严格,时效要求高。

目前,广州海关在关区范围内设立23个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有需求的企业可通过广州海关互联网站上的“互联网+海关”栏目进入行政审批企业端页面,网上申请行政审批。企业需要的资料一目了然,申请事项的办理状态和办理结果也能实时查询,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方栩佳刘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