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多个红色主题展来袭!粤博联手杨家祠举办走读活动

2019-05-15 09:00:1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博物馆日多个红色主题展来袭!粤博联手杨家祠举办走读活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广东各地将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题材多样、精彩纷呈的展览和主题活动。其中,各类弘扬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的人物专题展将于当天与观众见面,广东省博物馆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将联合推出“杨匏安史迹探寻”系列走读活动,打造多条红色文博线路。

杨家祠带动红色史迹探寻

杨家祠自开馆以来热度高涨,目前到馆参观人数累计已超过6000人次,多家单位相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并向杨匏安烈士塑像敬献花篮,缅怀先烈。

记者了解到,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还将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发起“杨匏安史迹探寻”系列活动,梳理杨匏安先生在越华路附近的革命史迹,形成一份“活动地图”,等待学生前去“打卡”。

活动设计者、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助理王芳介绍,活动地图上清晰标注了杨家祠、三二九起义旧址、农讲所、钟楼(国民党一大旧址)、惠州会馆(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一大广场等史迹地址,同时印发一本杨匏安史迹探索手册,引领观众从脚下的一砖一瓦中去读懂广州的红色记忆。“广州作为近代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还是革命策源地,这不是空穴来风的,很多的史实遗迹都和我们同在。这是我们开发这个活动的初衷。”

王芳透露,针对不同的群体将推出不同线路,比如为党员群体推荐以杨家祠为中心的广州老城区线路,时长三四个小时;为学生群体提供从广雅中学出发行至黄埔军校的线路,时长较长,但能为观众提供全面了解广州近代史的机会。

南粤各地红色主题展精彩纷呈

博物馆日当天,广东各地将举办超过30个主题展览。据悉,广州鲁迅纪念馆将展出“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通过200多件文物文献和300余张照片全面展示广东左翼作家群像,呈现广东左翼文学在整个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地位。

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将推出“孙中山与五四运动”图片展,以珍贵的图片史料呈现和缅怀孙中山先生在这场爱国运动中的观察与思考。

在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的“潮汕七日红展览(中共秘密交通线之汕头)”中,150件革命实物和190幅图片将再现南昌起义军及其南下部队的革命斗争过程。为了还原历史情境,该馆还根据当地老人回忆及史料记载复原了大埔会馆旧址的会议室、会客室和阅览室,让观众近距离探索这段红色历史。

此外,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将继续推出“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史迹展”,介绍革命先驱杨匏安与杨家祠的历史故事以及曾走进杨家祠活动的周恩来、刘少奇等著名党史人物。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堃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