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自主招生开启“困难模式”:计划人数减半、增加体育测试

2019-03-27 09:00:06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中大自主招生开启“困难模式”:计划人数减半、增加体育测试

今天,中山大学发布了《中山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与去年相比“难度大增”:计划人数缩减超过一半、报名条件收紧,还首次增加了体育测试环节。

计划招生人数减少213个

与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相比,2019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的变动主要有以下几点:

报名条件收紧。今年只有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中获一等奖及以上的学生有资格报名中山大学自主招生。有发明专利、公开发表论文、著作等证明材料的学生,去年可以报名,今年则不行。

自主招生计划人数变少。去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人数为388人,今年只有175人,减少了213个。

学生可填报的专业志愿范围变窄。去年的报名学生可以在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工类、信息科学类、医药类共6个学科大类中选择1-2类填报专业志愿。今年则只能在人文学科类、理工类、信息科学类、医药类共4个学科大类中选择1类填报专业志愿,且只能填报已公布的22个专业(类)。

增加体育测试环节。今年通过材料初审的学生需参加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科目为: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不受理缓考、补考申请。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长跑项目,经审核同意后可以改为50米跑、引体向上(男子)或1分钟仰卧起坐(女子)。

不能再“特降”至一本线。去年,考核中被不少于80%的专家认定为“优秀”的入选学生,可降至其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进行录取。今年取消了此条规定。

落实“最严政策”要求

中山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难度增加并非没有缘由。

2019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严格限制报名资格条件,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通知》明确提出,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这一政策被认为是“自主招生史上最严政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