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确定设4个地铁站!深圳跨城地铁将直通凤岗

2019-02-25 12:00:12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凤岗确定设4个地铁站!深圳跨城地铁将直通凤岗

近日,东莞发改委官网公布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报。其中透露,深圳有一条地铁要经过东莞,10号线东延线将开通到凤岗,并在凤岗共设置4个站点,分别是龙平路、油柑埔、官井头、大运城邦。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提出近期拟建设3号线东延、6号线支线南延、7号线东延、8号线东延、10号线东延、10号线南延、11号线东延、12号线北延、13号线北延、14号线南延、16号线南延、20号线北段12个项目。10号线东延是联系平湖、东莞凤岗及大运新城的普速线路,主要功能为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平湖、坂雪岗的联系、促进深莞一体化。

线路由在建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后引出,出站后转向东北方向,下穿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之后进入东莞,东莞段内沿龙平路敷设,在东北师大益田小学北侧向东南下穿武深高速、盐龙大道进入清林路,接至在建16号线黄阁站。线路全长约9.8km,设站5座,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此站点分布与之前大家传闻的有所出入,恒大绿洲、金桂华府周边并无设站点,而凤岗汽车站附近的站点为龙平路站。最让人惊喜的是增设了大运城邦站。”有关注临深片的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而从官方地图可以看到,油柑埔站位于龙平西路与S255交汇处,官井头站则位于嘉辉豪庭附近。

众所周知,凤岗镇地处东莞市东南端,三面紧邻深圳龙岗、横岗、平湖和观澜,直接插入深圳的感觉。“此前,东莞地铁1号线全线开工,而凤岗的市民却兴奋不起来。因为1号线和已通车的2号线,都不经过凤岗,只有16号线才经过,但是16号线不知道何时才建呢”。有凤岗市民直言,没想到推进速度如此之快,10号线东延(东莞段)很有可能要先于东莞1号线完工通车,凤岗将率先进入轨道交通时代,进一步实现与深圳无缝链接。”

也有市民表示,“等到地铁开通进凤岗,凤岗受深圳的影响肯定会更深远。通过深圳地铁10号线,凤岗市民去深圳就很方便了。

观察人士认为,跨城市的地铁,深圳10号线并非国内首条,比如广州—佛山等国内城市已有先例,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目前凤岗在城市规划、基建配套、学位等都无法跟深圳比,这些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差距。然而凤岗的未来仍然具备非常的吸引力,地铁10号线东延线相当于是把凤岗的一部分区域纳入了深圳的生活体系,莞深全面融城将对凤岗有很大提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朱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