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珠海两个学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来看如何防范

2019-02-24 21:00:1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家长们:珠海两个学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来看如何防范

24日,记者从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开学第一周,珠海两所小学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目前疫情处于可控状态。

其中一所为横琴一小。2月20日事发于该校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暴发原因已查明,系学校食堂2月19日提供的中餐引起。目前,99例患者中,97例已康复,2例症状轻微。

另一所为香洲区夏湾小学。该校也出现十几例学生感染的情况。目前学生已经全部康复。

  截至2月23日16:00时,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该学校累计报告病例99例,其中疑似病例23例,临床病例76例。病例均为轻症,无重症病例。目前99例患者中97例已康复,2例症状轻微。

市疾控中心接报后及时核实,市疾控中心接报后及时核实,迅速前往学校和就诊医疗机构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这是一起由学校食堂2月19日提供的中餐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暴发,并针对性提出系列防控措施。

事件接报后,横琴新区立即启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学校通知所有家长关注孩子的情况,已有症状的学生家长每2小时向班主任反馈身体状况,由学校校医汇总患病在家的学生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避免交叉感染,横琴一小已于2月22日全面停课,在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并进行卫生安全检查。

对该项突发的事件,横琴新区极为重视,成立了以区领导为组长,由卫生、教育、食品安全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责应急工作小组,在学校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协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调查和处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横琴新区主要领导要求,继续跟进患病学生治疗情况,及时将情况处理结果第一时间上报上级部门,并向家长及时通报事件进展情况;横琴一小要持续做好消毒、隔离工作,特别是对卫生间、食堂、教室等地方进行彻底消毒,同时加大卫生监管力度,避免提供高风险菜式;做好区内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宣传工作,特别是工地、旅游场所,提醒其做好春季流感高发季节的应对工作,注重场所通风、食物安全、卫生管理等环节;区各职能部门将积极应对,做好值班和上报制度,将根据最终检测结果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另据记者了解到,首例病例是在20日下午放学后发现的,生病学生当晚到横琴医院就诊。

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随着学校开学,各学校都应防范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途径: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接触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和用具而感染。

3.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中的病毒可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进入呼吸道而造成感染。

预防方法:

1.勤洗手、勤剪指甲,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饭前便后。

2.喝熟水:喝温的或凉的开水,不要喝生水。

3.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洗干净后再食用;其它食物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4.勤通风:居室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5.班中一旦有同学呕吐,老师应及时开窗通风、疏散人群,处理呕吐物。并将呕吐的同学送到医务室,并通知家长劝其带小朋友就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冉小平黄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