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乡律师为你服务!多家在深商会设立法律工作委员会

2019-01-12 17:01:4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让家乡律师为你服务!多家在深商会设立法律工作委员会

目前,在深注册登记的异地商会有341家,省级商会有23家。

推进在深异地商会设立法律工作委员会,是深圳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十大实事”之一。

1月11日,“在深异地商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深圳市司法局召开,在深山东商会、湖南商会、山西商会、河南商会、江西商会、甘肃商会、吉林商会及潮汕商会8家异地商会代表,应邀参加深圳市司法局新年首个座谈会,共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合理路途和具体方法。

深圳市司法局将以深圳潮汕商会等商会的实践为基础,大力推动在深异地商会设立和完善法工委,打造商会法工委“深圳样板”。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表示,司法局将2019年定为“民营企业服务年”,大力推动各异地商会设立法律工作委员会,推动深圳各行业协会成立法务部,着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据介绍,商会成立法律工作委员会就是通过汇聚相应籍贯的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为商会会员公司治理、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等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商会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倡导家乡律师为家乡老板服务”。

深圳市潮汕商会法工委将深圳潮籍律师500多人吸纳为顾问律师或委员,并引进个别非潮籍律师作为专家顾问或委员,提升法工委专业能力;同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工委制度规范,严格财务资产及经费管理,规范经费使用;还以多样化形式推广,加强宣传和交流。商会法工委为商会及其成员提供了全面的法律服务和维权保障,帮助企业弥补缺陷,防范隐患,并用法律专业知识反哺故土,助推在深潮企和家乡企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河南商会、山西商会、江西商会设立了法工委,一些商会设立了法务部或法务顾问,为商会会员提供法律服务。

深圳市湖南商会会长谢新康表示,该商会将于1月18日成立法律工作专门委员会,下一步将组建律师服务资源,联合地级市商会推动其成立法律小组。深圳市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也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商会法工委设立和完善。

蒋溪林鼓励各在深异地商会充分挖掘、激活商会内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按照各商会法律服务实际需求建立完善工作架构,并及时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和法工委的工作动态、工作数据,积极扩大覆盖面,让这一创新做法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熊海 通讯员司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