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嫁给你啦!揭阳百年“世仇村”情侣喜结良缘

2019-01-12 18:00:0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明天就要嫁给你啦!揭阳百年“世仇村”情侣喜结良缘

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日,宜嫁娶。

揭阳市普宁流沙东街道的北山村祠堂“昭德堂”,将迎来一场平凡又特殊的婚礼仪式:北山村的阿友将迎娶果陇村的阿瑜。喜事的背后,是北山、果陇两村摒弃前嫌,重新缔结友好乡村,两百多年来首次实现公开通婚。

“不问世仇,不闻恩怨,是缘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在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前,阿友用这样一句话回答了他和阿瑜走过数月的爱情。

几个月前,28岁的阿友在朋友的介绍下与认识了果陇村的阿瑜,一个是有为青年,一个是人民教师,在数次的交往中,心心相印,许定终生。

“我们脾气、秉性都合得来,在一起也会很幸福,带着两村乡邻的祝福步入婚姻殿堂,我感到幸运,”阿友告诉探针哥,或许在之前,他很难与阿瑜走到一起,因为在去年5月份,北山村和果陇村刚刚打破两百多年来“互不通婚”的约定。

“往事就让它过去,幸福生活在当下更重要。”阿友说,他并不了解祖辈们的恩怨,只是偶尔听闻老辈们谈起过,也希望从他开始打破“互不通婚”的陋习,相爱的人彼此珍惜缘分。

面对爱情,阿友信念坚定,他与阿瑜姻缘也得到了父母亲的鼓励。

“现在两村都这么要好了,还有啥担心,让年轻人他们自己谈呗。”一开始“媒人”考虑到之前的风俗,担心双方家长会有顾虑。然而,面对“媒人”的担心,阿友的妈妈显得十分坦然。

探针哥从北山村委会了解到,由于阿友和阿瑜是两村和好后第一对新人,村里还给新郎新娘准备了一份有分量和诚意的特殊礼物,祝福佳人新婚快乐、白头偕老。具体是啥礼物,请允许探针哥卖个关子~~~

婚礼当天(1月13日星期日),南方+客户端将对这场别具意义的仪式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谈起两村的过往,还得把时间往回拨一拨。

链接

果陇村和北山村都是普宁的大村,两村相距约6公里。果陇村户籍人口有2.4万余人,海内外乡贤有10余万人,主要姓庄。北山村人口接近1.6万,海内外乡贤也有数万,主要姓许。

虽然相邻,但在过去两百多年时间里,村民却彼此不相往来。对这段历史恩怨,村里已无人说得清缘由,也没有史料记载。两个村的长者们都推测,是因旧社会资源匮乏,争田地、山地或水源等,两村结仇。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村经济、情感、文化等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两村也已经有部分年轻人有来往。两村很多出外发展的人,也有生意上的合作来往。但一旦涉及男女谈婚论嫁,家长们都不同意,几乎没人敢违背祖宗定下的规矩:不得通婚。即使真的结婚了,也不敢公开。村民都知道“祖规”,但也渴望改变“祖规”。

自2017年开始,在乡贤的推动下,两村村委会、福利会、乡贤咨询委员会等多方形成合力,不断引导村民摒弃前嫌,“相逢一笑泯恩仇”。

终于在2018年5月6日,北山、果陇两村一起在果陇村太祖祠举行睦邻友善赠匾仪式,并签订了《缔结友好村协议书》,内容包括促进两村教育、经济、环境、文化(包括民风民俗、婚娶)等,携手共创新时代美丽乡村。

对此,南方+客户端也在当天报道了两村和好的盛况。自那时起,两村间的一切历史恩怨,正式归零。在这大半年来,两村互相走访,互相沟通,就像亲朋一样往来。

果陇村福利会会长庄俊发告诉记者,现在两村一有大型活动都会互相邀请,还有北山村的潮剧票友,专程组队到果陇村的党建公园参加潮剧表演。“这些在以前都是想不到的。”庄俊发说,现在两村“心结”一解,交往都彻底放开了。2019年元宵节,两村还准备举办篮球友谊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彧朱红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