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正在显现!美媒:全球明年将承受贸易战之痛

2018-12-29 10:00: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摘要】 危害正在显现!美媒:全球明年将承受贸易战之痛

(原标题:危害正在显现!美媒:全球明年将承受贸易战之痛)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6日报道,虽然贸易战爆发于2018年,但2019年将是全球经济感受到贸易战之痛的一年。

报道称,随着出口商赶在征收关税前提前出货的这股热潮消退,彭博全球贸易追踪系统的数据显示,出口订单正在减少。即使美国与中国谋求解决贸易争端,贸易量也一定会继续减少。一些公司警告称危害持续存在。

报道认为,其实已经造成了危害。报道援引美国安博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米德·穆加达姆的话说:“对商务活动的任何干涉都将成为经济负担。世界经济可能因此放慢发展。”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安博公司在全球拥有近4000家物流企业。

报道称,金融市场已受重创。据美银美林集团估算,贸易战相关新闻今年已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净跌6%。

报道认为,最近的统计数据凸显了人们对明年贸易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乐观度为一年来最低水平,而小企业对经济好转的乐观度也降至两年来最低水平,一些公司预测2019年利润收入将减少。

报道称,彭博社经济部的汤姆·奥利克认为,就世界经济而言,贸易战威胁有所消散,但没有完全消失。

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贸易总量增长将从今年的4.2%降至4%,而2017年为5.2%。该组织警告称,贸易壁垒已经变得更明显。

报道称,欧洲也不能独善其身。虽然德国最重要的机械部门今年将创下2280亿欧元(约合2600亿美元)的产出纪录,但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预测,贸易争端将成为增长放慢的一个原因。2018年产出实际增长约5%,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明年将降至2%。

报道认为,此外还有一个风险:美国可能对源自欧洲和日本的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这将损害某些世界大型经济体之间的关系。

报道称,纽约花旗银行集团全球市场部经济师西泽·罗贾斯最近指出:“始自2018年的‘贸易分歧’和迈入2019年的‘关税束缚’可能都会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并持续影响贸易和投资计划。”

报道认为,关键问题在于,华盛顿与北京是否能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如果达成协议,世界经济将云开雾散。

贸易战之痛波及诸多企业。图为联邦快递。新华社/美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