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伙伴证实“冰川哥”遇难,遇难经过曝光

2020-12-30 11:28:15
来源:

  【摘要】 12月26日,对于不少户外探险运动爱好者来说,西藏冒险王去世的消息,让他们震惊并痛惜。此前,网传消息称,被称为冰川哥冒险王的探险达人王

12月26日,对于不少户外探险运动爱好者来说,“西藏冒险王”去世的消息,让他们震惊并痛惜。此前,网传消息称,被称为“冰川哥”“冒险王”的探险达人王相军,在西藏探险途中掉进冰川遇难。

王相军,四川广安邻水县人,在其社交平台上常以“西藏冒险王”现身,曾在2019年12月6日,受邀参加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多年来拍摄记录冰川的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

12月27日晚,王相军同行伙伴@背包客小左向记者证实,王相军在西藏那曲嘉黎县户外探险时不慎失足掉入零下20多度冰河中,当地救援人员多批次全力搜救,至今未找到踪迹。

小左说,“看到朝夕相处的人从眼前消失,我的灵魂也将永远埋葬此地了。”

同行伙伴证实“冰川哥”遇难

遗体尚未找到,但已无生还可能

“这几天几乎没有睡,一闭上眼,脑海里不停闪现他坠落的画面,活生生的一个人,大家朝夕相处了两个月,突然就没了。”小左告诉记者,他目前待在拉萨的出租房里,这是王相军租的房子,如今只剩他一个人了。王相军弟弟回四川老家通知家人了,过两天再回拉萨。

小左说,当地救援队在事发地附近寻找了三天,砸了很多暗冰,都没有发现,“遗体还没有找到,但救援队、公安机关、当地村民都说已经没有生还可能了。冰河水温特别低,人又从那么高的地方冲下去……”

12月26日,王相军弟弟在“西藏冒险王”账号发布了一段冰川瀑布的视频,白雪皑皑,瀑布飞流直下仿佛看不到尽头,视频下配了一段文字:“2020年12月20日,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冰川瀑布里。至此希望大家不要去这个地方炒作,尊重逝者。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

王相军,是一名来自四川广安农村的90后青年。早在2012年,在西藏林芝与一座冰川“一见钟情”后,他就开始了穿越西藏生命禁区的旅程。去年接受紫牛新闻采访时,他说:“七年时间,徒步走过70多座冰川,亲眼看见的冰川不下300座。每次去冰川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观,能欣赏不一样的美。每次从雪山下来,都觉得很充实。”从2017年开始,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拍摄的冰川冒险视频,几年下来积累了253万粉丝。

看王相军账号名字里的“冒险王”就知道,他的探险极具危险性。在各种陡峭的冰川中,他没有佩戴任何防护设备,拿着一个冰镐就直接上去了。靠着这个冰镐,他爬过各大冰山,趟过无数条冰河,翻过各种各样的悬崖峭壁。大家所熟知的就有珠穆朗玛峰、恰青冰川、卡钦冰川等,因此网友习惯称呼他为“冰川哥”。

探险第一天就遇难

留下一句:“去找救援吧”

小左告诉记者,12月17日下午,他和王相军从拉萨出发,于19日晚上抵达嘉黎县的一座村庄。两人一狗在车里睡了一晚后,20日早上驱车两小时到达依噶冰川。

小左说,王相军曾在2017年去过依噶冰川,对那个地方比较熟悉,所以他们没有找向导,直接就出发了。“他之前一直说那个地方很漂亮、很美,他特别喜欢那里,那是唯一一处瀑布从冰川中穿过的地方,他想再去看一看。”到达依噶冰川后不久,王相军就感叹:“你看,全球变暖,冰川消融得特别快,这里的冰川已经比我三年前来时后退了很多。”

小左告诉记者,20日上午11:30左右,王相军在攀登冰川途中,失足掉入了冰川暗河之中。“当时他一下没有踩稳,直接滑下去了,掉在了瀑布下面的冰河里。”小左说,他第一时间就拿出三脚架,拉长,甩过去想让王相军拉着。可是三脚架长度不够,他够不着。于是小左赶快跑回车里拿了一个桶和一捆绳子,他用绳子绑住桶后扔向王相军,“他穿的羽绒服吸了水后变得特别重,当时水流湍急,周围全是冰,特别滑,没有着力点,我根本没有办法把他拉上来,他当时跟我说,‘去找救援吧’。”

小左记起来时路上看到一个工程队正在修路,他开着车直奔工程队,“我跑去叫了五个人,我们开了个皮卡,很快就开上去了……上去后发现,他和桶都不见了。”小左说,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心跳都停止了,大脑一片空白。

由于冰川附近没有信号,等到小左找到信号报警时,已是下午1点多了。当地救援人员到达后,全力搜救也没有找到王相军的踪迹。

小左说,此次他和王相军计划待十天,依噶冰川附近还有一个大冰川,他们还想去看一看,没想到第一天就出了事。

同伴眼中的他真实、爱笑

“他是个了不起的追梦人”

小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和王相军认识好几年了,但真正同行一起寻找冰川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因为我们都喜欢冰川,彼此发的视频都会互相评论点赞,慢慢地我们就熟了,能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太不容易了。”

这两个月的探险,小左主要负责帮王相军拍摄视频。在小左的印象中,王相军是个很真实的人,特别爱笑,“他真的太热爱冰川了,他是个了不起的追梦人。”

小左至今无法接受,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再也见不到了,“他才30岁,没有结婚,也没有女朋友,我们几乎无话不谈,各自的家庭,探险的故事,喜欢的女孩子……”

王相军遇难后,小左在社交平台上写下这么一句话:“我曾经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想过无数次自己会葬身于大自然,做自己热爱的事,死又何惧?直到今天,也是同伴死去的第五天,我深深地知道活着的人有多痛苦,我的灵魂也将永远埋葬此地。”

小左告诉记者,他之前遭遇险境都没有一丝恐惧,但看到身边的人从眼前消失,他的心理遭受了巨大冲击,“别人很不理解我们的探险行为,可是我们热爱啊……但是以后,我可能都不敢靠近那么危险的地方了,只能远远地看看了。”小左说,他可能会休息一段时间,暂停所有的冒险活动。“家人看到新闻后很担心我,一直催我回家,我现在还不能走,我要留下来。”小左说,当地救援设备不是很齐全,他们已经找了特别专业的救援人员,过两天就到拉萨,“还是会继续寻找他的遗体,让他入土为安。”

网友赞他展现生命的极致洒脱

他说:“我也害怕掉入冰河”

在王相军的社交平台上,记者看到,前几天他还在依噶冰川上兴奋地介绍滑溜溜的千年老冰川。12月19日,王相军在抖音上发布了自己的最后一条短视频,他写道:在西藏原始森林大山里发现一个蓝冰种双层叠洞,我是不是要发财了?

通过王相军的镜头,我们看到了很多极致壮丽震撼的冰川冰河风光。偶尔,也能看到他在冰河里野泳,在藏区赏花、野餐……网友赞叹他展现了生命的极致洒脱。镜头后面的王相军,由于长期在户外活动,总是一副蓬头垢面的样子,但他拍摄的绝美冰川却成为网友们追捧的大片,令人痴迷。

就在上个月,有网友给他留言问:“冒险王,你就不怕掉进地下河吗?”他回答了一个字:“怕。”

王相军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我只是热爱大自然,深入其中,只想要去感受他的美丽和能量,拍照记录,不搞破坏,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

得知王相军遇难后,很多网友在他的社交平台上留言悼念,“你是冰川的孩子,谢谢你带给我们太多绝美的冰川山河视频,这是平时看不到的,也可能一生都无法看到的。”“你热爱自然,敬畏自然,感谢你带着网线另一头的我们看到许多不曾见过的美景,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