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科技创新跨越工程为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增添底气

2021-01-25 10:15:18
来源:

  【摘要】 1月21日,黑龙江省农科院召开农业科技创新跨越工程专项大豆优异品种创制及高产高效栽培配套技术集成项目年度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项

1月21日,黑龙江省农科院召开“农业科技创新跨越工程”专项“大豆优异品种创制及高产高效栽培配套技术集成”项目年度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项目启动一年半以来,已累计审定大豆新品种14个,新品推广面积达50余万亩,并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1万余亩大豆高标准示范区。预计到项目期末,将提升大豆平均亩增产5%以上,节约生产成本10%,全省可增产3亿公斤大豆,增创效益12亿元以上,将为有效应对国内外大豆生产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增添龙江底气。

为应对我国大豆振兴计划开展,尽快提升黑龙江省大豆种子高产优质品质和配套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大豆产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2019年5月,黑龙江省农科院整合了全院14家科研单位正式启动了“农业科技创新跨越工程”专项“大豆优异品种创制及高产高效栽培配套技术集成”项目,以创制良种、配套良法、集成良机、建立良田为抓手,大规模培育和推广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夯实黑龙江省大豆种业基础,有效促进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可持续发展。

项目组科研人员在试验田里。(受访者供图)

据专项首席专家、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王广金研究员介绍,项目执行以来,项目组专家广泛收集了国内外优异大豆种质资源,在黑龙江省不同生态区进行了多点精准鉴定,筛选出100个高产、高蛋白、高油、高异黄酮等相关性状优异大豆种质资源材料用于新品种创制。利用构建轮回群体、突变群体等方法,借助分子生物学手段,挖掘出一批与产量、品质、抗性等性状相关的优异基因,丰富了优异基因资源。同时,项目组还立足黑龙江省不同生态区自然环境特点,以黑龙江省农科院已选育大豆优势品种为核心,集成了主要病虫草害监测预警、绿色生物防控、化肥农药减施等相关植保技术,配套合理轮作、免耕与少耕结合、大垄密植等耕作栽培方法,组装配套高效农机,建立绿色高产大豆生产技术模式。

除了传统的育种、栽培、植保等大豆研究领域外,记者发现项目组还加强了多学科技术资源聚合,首次引入了农作物检测、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的农业技术专家,共同为加快大豆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献计献策,合力推进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项目组已在食用大豆加工产品研究与开发中取得了一定进展,进一步丰富了龙江人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