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柚农用上区块链 好果子卖出好价钱

2021-01-25 10:15:50
来源:

  【摘要】 防篡改,可追溯。首次查验,正品认证。1月22日,家在深圳市南山区的金女士收到了网购的井冈蜜柚。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包装箱上的区块链二维码

“防篡改,可追溯。首次查验,正品认证。”1月22日,家在深圳市南山区的金女士收到了网购的井冈蜜柚。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包装箱上的区块链二维码,种植、生产、检测等丰富的原生态信息一览无余。“吃到了正宗的家乡味,香甜可口,”她开心地说。

蚂蚁链溯源信息显示,这箱井冈蜜柚产自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雩田镇珊田村的一片果园基地。溯源图片上,柚子树环山种植,在层层叠叠的丘陵梯田上,每棵树之间都保持着科学的种植距离。

(“区块链+农业”试点之一、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安康农业千亩井冈蜜柚种植基地)

郭盛华是上述果园基地的负责人。从留校任教的大学教师到服装企业创始人,2012年,他从沿海地区返回红土地,流转了2000亩山场,投身家乡江西吉安的“六大富民产业之首”井冈蜜柚的“甜蜜事业”。

2020年夏,江西省吉安市正式引入蚂蚁链技术,开始探索“区块链+农业”的新路径。郭盛华的基地被列入试点,蜜柚种植区率先用上了区块链物联网设备。记者从果园现场看到,数字化大屏能够查看果园的实时影像,实时监测水果的生长环境数据并上传至区块链技术平台。

“包括土壤、天气、水分等均全自动采集上链,整个流程中没有任何人工干预,这些信息皆是可溯源且不可篡改。”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教师涂小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些关键指标直接决定了下一步的农事安排,也最终决定了蜜柚成熟后的品质。

“区块链介入运营之后,给井冈蜜柚产业确定了一个高端产品的标杆,从品质、外观、重量等各项指标提出了标准要求。”郭盛华认为,“这就倒逼着我们果农按照标准化生产种植井冈蜜柚。通过施用有机肥、树干定型、剪枝疏通、采光通风、套袋疏果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产量的同时更保证每一个果的品质。”

高标准意味着高价格。与多个试点上链果园合作的农业销售公司负责人薛利东告诉记者,“我们去年从果农手中收购价格是每斤6元,是本地市场的2到3倍。这些柚子通过电商渠道,卖到22元每个。”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电商专业学生在为上区块链的井冈蜜柚产品拍摄推广视频)

好果子卖上了好价钱。在江西吉安,越来越多的果农了解到一个新词——区块链,“一个上区块链的柚子”开始成为当地新的示范标准。

“吉安是南方红壤丘陵地区,适宜柑橘类果树的生长,全市井冈蜜柚的种植面积目前已经达到42万亩。”在和蜜柚打了多年交道的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党工委书记曾繁富看来,“区块链+井冈蜜柚”的先行先试,在解决丰产又丰收的问题上,探索了新的路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