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白菜价格暴涨,为何不从其他国家进口呢?原因有这些

2020-10-13 11:22:55
来源:

  【摘要】 一颗白菜62元?没错,这一幕如今在韩国上演。近日受台风和雨季影响韩国蔬菜产量大减,价格暴涨。官方数据显示,大白菜卖到了1 0689万韩元(约

一颗白菜62元?

没错,这一幕如今在韩国上演。近日受台风和雨季影响韩国蔬菜产量大减,价格暴涨。官方数据显示,大白菜卖到了1.0689万韩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一棵,比2019年足足上涨了40%。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全球物价普遍出现上涨行情。小麦价格上涨、玉米价格上涨、大豆价格上涨,粮食价格的上涨导致了物价的链式上涨反应。就目前来看,整个物价上涨尚不能构成通货膨胀,只是价格的正常上涨。

韩国白菜价格大幅度上涨看似不能理解,但实际还是遵循基本市场规律,即价值量是基础,供需关系决定价格。如果在我国要找个能类比的商品,就是猪肉,我国猪肉的重要性和价格上涨幅度都和韩国基本相同。

韩国白菜价格上涨有三个原因:一是新冠疫情下,韩国物价普遍上涨,白菜是其重要的日常消费品,价格肯定会受大环境影响;二是韩国农业基础差,今年受严重自然灾害影响,比如台风,白菜减产严重;三是韩国相关部门没有针对白菜价格做出有效调控,促使价格走向极端。如果其和我国一样,对相关商品价格进行宏观调控,价格都会相对平和。

韩国白菜价格大涨,一颗就卖62元,为啥不从我国进口?三点原因

相信人们肯定会有这样的困惑,韩国白菜紧缺,却不向我国进口,我国距离韩国近,能解决韩国白菜供应紧张问题。其实不是我国不出口大白菜,而是另有原因,主要还是韩国相关部门的考虑。

大白菜是韩国最重要的商品,一旦价格上涨就会带来负面影响,这种道理没有人会不明白。韩国不进口我国大白菜原因有三:一是韩国大白菜重要性堪比我国猪肉,其不愿意国外大白菜流入控制当地市场,长远来看这种做法没问题;二是疫情下,韩国不敢进口大白菜,主要是担心引起消费恐慌;三是韩国当地消费者对国外农产品会存有戒心,其更愿意消费本国大白菜。基于以上三个主要原因,韩国宁愿忍受高价白菜,也不愿向国外进口。

韩国白菜价格大涨,一颗就卖62元,为啥不从我国进口?三点原因

韩国大白菜和我国猪肉是同样道理,如果我国有家庭一年不吃猪肉,就会有问题,同理的韩国泡菜对其有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我国猪肉供给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想的是发挥宏观调控,稳定猪肉价格,其次是鼓励生猪养殖,提高供给能力,最后才想到的是进口猪肉。韩国大白菜出现同样问题,其解决措施和国内估计相差不大,没有任何国家愿意把关系到每个国人的农产品质量交给外国人把控。

不管怎样,都希望韩国能尽快平抑大白菜价格,让消费者能吃到便宜舒心的大白菜,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进口大白菜解决供给不足问题。

韩国白菜价格大涨,一颗就卖62元,为啥不从我国进口?三点原因